当情人节遇上春节,大数据里藏着哪些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2021-02-14 18:32

今年情人节恰逢正月初三,你准备了哪些礼物给最爱的“她/他”?

京东大数据显示,情人节前,美妆护肤类商品整体销量走高。在男性消费者购买的女性商品中,睫毛膏/增长液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2.1倍,彩妆套装/礼盒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19.7倍,女士美发工具销量达去年同期的11.8倍;在女性消费者购买的男性商品中,男士卸妆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4.6倍,男士彩妆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4.5倍,男士爽肤水/化妆水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1倍。

因为2020年疫情的缘故,2021年将有更多的新人步入婚礼殿堂。从京东大数据来看,婚庆礼品/用品在情人节前12天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55.1倍。珠宝首饰类商品整体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男性消费者购买的女士K金项链和黄金吊坠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6.2倍;女性消费者则更多的选择黄金转运珠和银项链作为礼物相送,黄金转运珠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5倍,男士银吊坠/项链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3.4倍。

全国各地在情人节礼物选购上呈现处不同的特色。在美妆护肤、珠宝首饰、礼品、服饰内衣等情人节相关商品的消费者中,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成为购买量排名前五的省市;而湖北省的销量增幅最高,达去年同期的9.9倍。

销量同比增幅TOP10省市

  • 偏爱购买美妆护肤礼盒的消费者来自:河北、河南、宁夏

  • 偏爱购买珠宝首饰的消费者来自:天津、内蒙古、山东

  • 偏爱购买奢侈品、摆件等礼品的消费者来自:北京、上海、湖南

  • 偏爱购买服饰内衣的消费者来自:福建、浙江、海南

以上海市为例,上海消费者情人节前夕在美妆护肤、礼品、服饰内衣、珠宝首饰等商品的购买量上排名全国第七位。其中,婚庆节庆类商品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18.9倍,女士丝巾/围巾/披肩、铂金手镯/手链/脚链、翡翠耳饰、彩妆套装、胸针的销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8.6倍、17倍、15倍、15倍和13.6倍,润滑液(成人用品)、家庭影院、香薰蜡烛、氛围照明灯饰等情调氛围类商品销量也达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此外,从搜索关键词来看,“送女友”关键词的搜索量是“送男友”的3.6倍。

受到婚庆市场火爆的影响,周大生2021年以来已经迎来包括申万宏源、淡水泉、兴证全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在内的约30家机构的5批调研。

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1.33%至3.82亿元,报告期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方式使得电商销售快速发展,第三季度自营线上(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159.95%。

老凤祥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38.67亿元,同比增长4.13%;净利润12.33亿元,同比增长5.7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3.93%,净利润同比增长16.62%至6.48亿元。

婚庆相关零售子行业的基金持仓也在悄然生变。银河零售团队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商贸零售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延续回落趋势,低配比例触及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珠宝首饰与化妆品等顺周期可选消费标的基金持仓和持股数量提升明显;超市与电商龙头受内外部扰动影响,延续环比下滑趋势。从持仓股数变动的角度来看,黄金珠宝、专业市场经营与化妆品板块最受市场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年龄段不同,“浪漫说爱你”的方式也大有不同。随着90后的“三十而立”,情人节的礼物也蕴含了消费新趋势。

从京东大数据来看,95后成为最会制造浪漫氛围的群体,购买的氛围照明(灯饰)、香薰蜡烛、拍立得等商品的销量分别达去年同期的4.6、4.2和4倍,95后购买设计师/潮牌服饰、戒指、唇彩唇蜜/唇釉这些商品中占比超过40%,预示了新一代消费的新风向。

据美团外卖负责人介绍,今年情人节遇上了年初三,与节日送礼相关的商品销量明显增加。其中,“礼品鲜花”的搜索量周同比增加了30多倍,仅14日上午的销售量周同比就增加了近20倍;去年才上线外卖的苹果产品系列也成为情人节送礼的新秀,“iPhone 12系列和iWatch都是成对售出的。”

同样属于“高客单价外卖”的美妆系列商品,在情人节期间的订单量也冲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大牌香水和面膜销量很高。”美团外卖有关负责人透露,2月14日上午,宝格丽男士淡香水、罗意威001淡香水、蒂芙尼女士香氛香水、SK-II晶透紧致礼盒、SK-II护肤面膜(6片)、娇兰臻彩宝石唇膏214号是销售额前5名的商品,“客单价千元以上的订单明显增加了。”

此外,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14日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三天,“结婚”的搜索次数是去年春节的3倍多。

搜索“结婚”可直达支付宝“结婚一条街”,直接呈现相关服务,访问量靠前的是“婚姻登记预约”“结婚摄影”,其中结婚摄影小程序访问量翻倍。此外,这三天“鲜花”的搜索量也较1月同期增长了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