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单身女性比热恋的更幸福?女性比男性更幸福?最爱做家务的竟然是…万万没想到!

央视财经
2021-02-14 20:37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大数据发布,处在不同情感关系里的中国人,现在都过得怎么样呢?

单身人群的“恋爱补偿”

升职加薪少不了

2020年,大多数人的工作是保持稳定不变的,这之中,已婚人士的工作稳定性高于其他人群。在扛起了家庭重担的他们心中,也许“稳定”才是此刻的关键。而为了这份稳定,他们也许已经付出了一切。

恋爱中的人们怎么样呢?在没有彻底搞定未来另一半的时候,可就要加把劲了。他们在过去一年选择兼职或跳槽的人,占比不小。看来爱情的甜蜜已经成功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希望别变成生活的压力才好。

爱情是你们的,升职加薪都是我的!2020年是单身人群的逆袭,他们在职场重压之下,升职加薪,逆势而起。

买买买够高调

单身人群表现更能挣、更会花

能挣还要会花,升职加薪了的单身人群也是消费主力军。手机数码、家电这些主要消费品领跑大家。

恋爱中的人们,则对旅游和保健养生这些服务产品更感兴趣。

当步入婚姻殿堂,消费产品都变成了“甜蜜的负担”。教育培训、汽车、住房、保险及运动健身都会高于其他人群。

单身一族相对于有伴侣的群体,他们的激进投资更加强烈。2021年,他们在股票、期货、基金等的投资意愿更高。一人吃饱全家不愁,抓紧时间在投资的海洋里扑腾点浪花。

不过我们还是想给单身朋友一些建议,投资爱情,比投资证券还是安全得多。毕竟,在2020年,亏损在50%以上的群体,他们也是最多的。

成家没成家 电视最知道答案!

在不同情感关系中,大家平时的休闲时间谁更多一些呢?答案是,恋爱中的男女。别笑,都懂。这种时候,挤也要挤出时间来你侬我侬啊。

最忙的是已婚人士,在选择没有休闲时间的人群里,他们悲催地领先其他人。而每天只有1-3小时休闲时间的选项,被单身人群领跑。终于明白人家为什么能升职加薪了吧。

大家在休闲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呢?大调查发现,有了爱情,人们就会减少手机娱乐和网购的时间。

一旦步入婚姻殿堂,你的时间将会被陪伴家人、做家务和看电视占满。

潇洒的单身一族在干啥呢?这个我们就要重点从单身男女日常休闲的不同说起。大调查发现,单身男生的休闲时间主要用来做家务、网购、健身和美食料理,而单身女生则更喜欢手机娱乐、看电视、看书学习和美容养生。划重点,单身男性比单身女性更喜欢做家务和美食料理。

但当他们步入了婚姻后,事情却发生了改变。我们发现,做家务、网购和美食料理开始占据女性主要休闲时间,看书学习被挤出了前五,而已婚男性刷手机的时间则明显高于已婚女性。

历年来占据休闲娱乐半壁江上的手机娱乐,是人们消耗时间的利器。人们究竟在手机里做些什么呢?大调查发现了不同感情关系下,人们手机娱乐内容的不同。

荷尔蒙高涨的恋爱人群,更喜欢用手机刷短视频、打游戏和社交。

压力比较大的已婚人士则要靠阅读、看新闻和投资理财来不断为自己加码。

单身贵族们则喜欢在手机里追剧、逛论坛。韬光养晦的时期最爱思考,用电视剧学点生活经验也是好的。

单身人群幸福感逆袭已婚人群

一个人孤军奋战的单身人群,虽然有一点点孤单,但没有了情感纠葛、为鸡毛蒜皮小事的争吵,日子似乎过得还挺清净、潇洒。《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就显示,过去一年单身人群的幸福感(45.72%)已经几乎和已婚人群没有差距了(45.70%)。

要知道,过去单身人群的幸福感一直是被有伴侣人群碾压的。看来2020年单身人群的逆袭之年又要加上一分。

没想到!热恋女性没有单身女性幸福?

从不同性别对比,女性的幸福感是略高于男性的。

其中,单身和已婚女性的幸福感,竟然都高于未婚有恋人的女性。难道甜蜜的热恋还伴随着“甜蜜的烦恼”?

大调查继续研究发现,在影响幸福因素中,单身女性和热恋女性对“兴趣爱好”和“受教育程度”的关注都高于全国均值。但热恋女性比单身女性更重视“家庭关系”和“婚姻情感”。复杂的关系和繁琐的事务会不会也成为影响她们幸福感的一个因素?

女性是婚姻品质的发动机!

大调查今年还有个惊人的发现,当我们问受访者“如果有机会选择,你会选择改变什么?”时,在已婚群体中,女性想要改变婚姻的远远高于男性,超出已婚男性三倍之多,并且每个年龄段都要高出男性2倍以上。

远了有日本老奶奶,丈夫退休就离婚。近有中国大妈组团养老。女性在婚姻里怎么了?她们想改变的是什么?这些问题提给婚姻里的所有丈夫们,毕竟女性现在可是婚姻品质的发动机,她们想改变肯定是对现状还有不满,怎么做才能让家庭更稳、婚姻更幸福,男士们得多用心了。

中国大爷比大妈更幸福

“牵手一生,白头偕老”这是每一对新人的终极追求。老年人的幸福感如何?大爷和大妈们谁最幸福?大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大爷们的幸福感略高于中国大妈。

有意思的是,大爷和大妈的幸福感差距走进了十年一次的“相遇点”。2020年大爷(46.89%)大妈(46.47%)的幸福感差距接近十年前的那个交点。

大调查数据显示,“老年有伴”的老人比形单影只的独身老人幸福得多。而我们也更应该关注单身老年人,因为他们表示不幸福的要高出有伴老人一倍多。

从今天开始,再难也给自己找个伴吧。可以吵吵闹闹,可以“亚历山大”,万一一不小心走到了最后呢,那可是一件幸福感满满的事啊。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