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探3》破30亿元,“李焕英”反超逆袭,春节档总票房近60亿元!

21综合
2021-02-15 18:34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5日晚20:00,大年初四电影实时票房已超11亿元,累计票房约57亿,有望超过2019年的春节档成绩。《唐人街探案3》斩获票房30亿元,遥遥领先;《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突破1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唐探3》的带动外,今年春节档影片质量普遍较高,既使平均票价上涨10%也仍然创下观影人次纪录,多地上演一票难求的盛况,共同促成了今年春节档的火爆。

2月15日单日票房已超11亿元,中国电影市场历史首次连续四天单日票房破 10 亿!

值得注意的是,《唐探3》的单日票房冠军位置正在被《你好,李焕英》夺去,后者依靠口碑发酵,票房节节攀升,直至大年初四完成逆袭。数据显示,《你好,李焕英》2月15日的单日票房已超5亿元;而《唐人街探案3》为4.2亿元。

原本《你好,李焕英》预期仅15亿元左右,目前已经有30亿-35亿的乐观预期,业内人士测算后估计该片主控方北京文化有望取得3亿-4亿元的毛利润。

上百块一张电影票,依然一票难求!

影片质量是高票房的保证。今年春节档7部影片中共有4部豆瓣评分超过7分,而2019年仅有《流浪地球》一部达到此水准。

豆瓣电影截图

此外,票价亦是催化因素。记者在北京地区影院走访发现,今年春节档的票价普遍较高,动辄100元以上。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49.5元(含服务费),2019年和2018年分别为44.7元、39.7元。对于今年票价的上涨,一位院线人士直言,去年影院受疫情影响停摆半年,多数希望依靠春节档提高票价来挽回损失。“而且今年(北京)有上座限制,档期开始前的悲观预期,让大家做出提高客单的决策来弥补可能的损失。”

淘票票截图

不过,高票价并未影响观众的观影热情,主要城市频频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截至目前,春节档全国总观影人次已经突破1亿人次大关,远超往年同期水平。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虽然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较2019年上涨10%左右,但观影人次也出现显著上升。观影人次在大年初一因为上座率的限制体现得不是很明显,但在初二初三就很显著了。

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告诉记者,从影院、影片、观众三个维度分别来看,影院代表着排片供给,初一全国1.1万家影院排出了49.6万场,创了历史新高;影片代表着内容供给,从类型覆盖上,今年7部影片有悬疑、喜剧、奇幻、动作、冒险、犯罪,还有亲子动画和国漫动画,类型非常丰富,且内容质量过硬;观众维度代表着需求,初一的上座率高达56%,比2019年初一上座率高7个百分点。从影院影片的供给和观众的需求角度看,今年的春节档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最强春节档。

早前市场认为就地过年可能影响春节档,但实际却贡献颇多增量收益。牧晨指出,春节档在城市等级票房贡献度上有一个特点,就是三四线城市购票占比非常高,能够达到45%左右,是全年所有档期中最下沉的。从实际情况看,就地过年并没有让三四线占比下降,反而增加了潜在观众走进影院、提升娱乐消费的可能性。因此,就地过年对春节档起到了更加积极的影响。

春节档影片涉及相关上市公司

天风证券研报

中金公司研报早前曾预计2021年春节档票房(不含服务费)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分别为58.09亿元、64.25亿元、70.53亿元。

唐探评分一降再降,垫底春节档电影

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3》无疑是春节档电影中话题度最高的一部,预售票房即创新高,上映首日票房破十亿。

目前,该片累积票房已突破29亿元大关,打破《战狼2》保持的国产影史最高单周票房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复仇者联盟4》在北美创下的全球单市场最佳上映成绩(3.57亿美元)。华东某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唐探3》在2020年春节档未能如期上映,但积累了众多观众驻守,猫眼和淘票票两平台的想看人数就突破千万,预售数据惊人,自然会在春节档有惊艳的票房表现。

《唐人街探案3》票房飞增的同时,陈思诚也凭借唐探系列影片成为国内首位百亿票房导演。具体导演如下:

1、《唐人街探案2》33.98亿;

2、《我和我的家乡 之 天上掉下个UFO》28.29亿(与多人联合执导);

3、《唐人街探案3》30亿(热映中);

4、《唐人街探案》8.23亿;

5、《北京爱情故事》4.07亿。

《唐人街探案》系列豆瓣评分,《唐人街探案3》评分垫底

然而,与其超高票房截然相反的是,《唐人街探案3》在豆瓣上的评分一降再降。

《唐探3》开分6.8,首映当日结束时,低到了6.2分,不禁让人咋舌,甚至有些影迷“断言”:这部比第二部扑得更狠。2月15日,豆瓣评分降至5.8分,在多部春节档电影中垫底;而《你好,李焕英》则以8.3分位居口碑第一。

《唐探3》这部曾受影迷追捧的华语热门IP到底怎么?豆瓣网友热门影评如下:

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后来居上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受益于口碑发酵。资料显示,《你好,李焕英》改编自2016年出品的同名小品,由贾玲担任编剧,贾玲、沈腾、陈赫、张小斐等主演。影片根据同名小品及贾玲亲身经历改编,片名中的李焕英是贾玲已故的母亲,电影讲述女演员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触摸年轻父母和他们的梦想的故事。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有望让出品方受益,该片主控方为北京文化,出品方还包括猫眼娱乐、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华谊兄弟。

值得注意的是,拓普数据曾预计《你好,李焕英》票房为18亿元。不过随着《你好,李焕英》票房大举攀升,市场对其预期也在上调,有业内人士给出了30亿元的预期,前述的基金研究员更是认为有望突破35亿元。若达到这一预期,北京文化有望取得3亿-4亿元的毛利润。

口碑与票房的不匹配或许也会为未来几天的影片票房带来一些新变化。

《你好,李焕英》豆瓣影评:

来源:综合自中国证券报、猫眼电影、南方号《24楼影院》及公开资料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