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通畅 5万多种全球商品保证重庆市民供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谢力 重庆
2021-02-15 18:16

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到达上海后,从长江直接抵达重庆,并在两江新区完成通关。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物流行业造成了巨的影响,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获悉,中欧班列(渝新欧)和渝满俄班列等重庆对外大通道在春节期间依旧保持通畅。

2月15日上午10点,位于两江新区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刚开门就迎来了第一批前来顾客。在他们“洋年货”清单中,来自欧洲的红酒备受喜爱。

“2020年受疫情影响,进口红酒销量不及往年。但随着国内红酒市场的逐步成熟,今年我们预计销量将会增长50%左右。”2月15日,重庆新荣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为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热潮,提前备了150万元的货源,最近正抓紧和欧洲当地供应商联系,新一批进口红酒预计将于今年5月抵达重庆。

 “两江新区在对外通道上优势明显,让我们在进口渠道方面有了更多选择。”黄新荣说,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到达上海后,从长江直接抵达重庆,并在两江新区完成通关。

对于跨境贸易商来说,对外通道的畅通尤其关键。据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介绍,两江新区正以“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平台为载体,畅通跨境供应链,保证春节期间全球商品的供应充足。

他说,2020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欧班列(渝新欧)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始发共231列,发班数量同比翻倍增长,更多国外商品进入到重庆市场。

同时,渝满俄班列异军突起。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俄罗斯馆负责人刘晓敏表示,以前通过水路将商品从俄罗斯运到重庆至少要两个月。如今,渝满俄班列将货运时间大幅缩减,最短仅需8天。

春节期间,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军表示,该中心已新增8个国别馆,总数已达28个,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

在重庆武隆、万盛、江津、黔江区县和四川广安,两江新区协助商家建立了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让当地市民可以足不出区,也能享受到来自全球的产品。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说,春节期间,两江新区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确保班列、船舶在两江新区的顺畅通行,在保障跨境供应链的同时,让市民顺利购买到全球各国多达5万多种商品。

(作者:文静,谢力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