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迎财神,港股大涨500点!基金怎么玩?近3成网友收益率超30%,半数网友今年加仓干,你呢

财经投投看研究员伍素文 2021-02-16 13:59

财经江湖众说纷纭,孰是孰非?你pick哪一方?21网调实验室每周一期《财经投投看》,邀你围观站队,犀利辣评,不见不散!本期聚焦网友对牛年基金投资的看法。

年初五迎财神,港股开市迎来开门红!

2月16日,恒生指数开市竞价时段报30675点,升502点,涨幅1.66%,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截至发稿,恒生指数涨幅超1.4%。

港股开市大涨,节后基金走势也让人期待。春节期间,基龄刚满一个月的小A跟21网调君聊起基金话题,语气中透着初入场者的兴奋:“坤坤和葛兰太棒了!”“买了基金以后,买东西都想着要不要拿来加仓了……”她已经规划好年后的操作:“过完年就从我现在投的里面选3到4支定投+长期持有,花心思每天看看,掉了及时加仓。”

相比之下,基龄5年的小B则冷静许多:“年前涨的有点疯,我总觉得年后情况不太好。可能会看情况适当调仓。”此外,身边还有不少朋友正蠢蠢欲动:“最近有什么好的基金?给推荐下呗。”21网调君不禁思考:全民“养基”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2020年下半年以来,基金话题频频出圈,被戏称“买了包月的热搜”。不少90后跑步进场,还兴起了饭圈式应援基金经理的风气。在21网调实验室多项有关理财的投票调查中,基金都散发着强烈的存在感,拥趸越来越多。可以预见,2021年基金热度仍将延续,基民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

网友选基最看重基金经理,多数收益率在10%-30%

基金投资已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选择。近期,21网调实验室发起了系列调查,试图勾勒出2021网友“养基”的基本面貌。

21网调君针对“如果今年要投资,你会优先哪种投资方式?“发起投票,占据前三位的选项分别是基金、炒股、房产,其中基金的票数遥遥领先。“炒股不如炒基”呼声日益高涨。

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新手身影最多。近4成网友基金投资时长在1年以下,其次是1-3年的基龄,占比30.5%;3年以上基龄的网友则占29.7%。

日前,基金经理被饭圈化话题引起广泛关注。基金经理这一因素在网民选择基金时影响多大?结果显示,在“买基金时最看重的因素“这个问题上,选择”基金经理“和”基金收益“的网友都超过了3成,前者略胜一筹。此外,持仓情况也是网友较为看重的因素,占比达到13.7%。

收益率方面,多数网友收益率在10%-30%区间,占比达到33.3%;其次是收益率在0-10%的网友,占比28.2%。30%以上是比较高的收益率了,这部分网友的比例也达到了27.5%。从评论看,不少网友对今年的基金收益率还比较满意。

 

超6成网友持股/基过年,半数网友今年加仓干

新一年,网友们在基金投资上会偏向哪些操作?21网调君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在持币过年还是持股/基过年的老问题上,今年多数网友在投票中选择了后者,显示出对节后市场的乐观情绪。不过也有网友无奈表示:“持仓,别问为啥,问就是被套住了。”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撰文指出,节后红包行情大概率延续。总结历史规律发现,自2010年以来,春节过后的20个交易日内,除上证50仅63.64%外,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上涨的概率均超72%,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与创业板指等指数上涨概率超82%,仅2013年、2020年出现回调调整。

在今年加仓还是减仓的问题上,超半数的网友表示明确加仓;约28%的网友仍在观望;选择减仓的网友最少,约占21%。

据券商中国报道,集中持仓单一行业,几乎成为基金经理取得短期业绩排名领先的核心策略。年初至今进入业绩排名十强的基金中,绝大多数基金是通过对化工行业的集中持仓。基金公司四季报也显示,不少基金经理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都投向同一行业板块,集中度十分高。不过,21网调实验室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网友对一把梭的极致化投资风格并不认同,而是更倾向于灵活配置型基金。

 

Z时代跑步进场,新血液or新韭菜?

随着基金热度升温,越来越多年轻人跑步进场。《2020年中国股民行为年度报告》显示,43%的90后更愿意投资基金。《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进一步印证:2020年超过一半的新基民是90后。

甚至不少Z世代(95后、00后)也加入了养基队伍。投票调查显示,他们主要是通过看专业投资书籍、看微博知乎、跑贴吧论坛、看相关视频等方式来学习理财知识。

事实上,在如今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理财学习氛围浓厚。截至2月15日,在知乎上,理财话题获得736万订阅,引发超过87万讨论;在豆瓣上,“用利息生活丨投资理财”小组已聚集46万成员,数量庞大;B站最新数据披露,相比2019年,其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增长惊人。

21网调君的调查还显示,自从买基金以来,赚钱的网友多于亏钱的网友。具体来看,43.4%的网友赚的多,24.6%的网友亏的多。Z世代的表现又如何呢?6成Z世代表示在基金/股市中赚钱了,还有23%亏钱,16.6%不赚不亏。

如何看待年轻人纷纷下场“养基”?评论区里,老基民的嘲讽技能拉满:“没经历过牛熊,不知道基金腰斩脚踝斩的酸爽”“在我看来,年轻人就是‘韭菜’的代名词”“都是韭菜。一个也别想逃。”

小伙伴,你呢?

(作者:研究员伍素文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