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68亿创纪录,“最贵春节档”背后的失意者们

娱乐独角兽2021-02-17 10:35

截至写稿时间,2021年春节档累计票房超过68亿,超过2019年的春节档票房纪录(58.4亿),创下了华语影史新高。而不管春节档多么热闹,世界的悲喜总是不相通的,电影市场上有关于胜利者们的领先或逆袭的故事,也会有失意者在边缘地带苦苦挣扎。

今年春节档的失意者们,或许是光线传媒与华谊兄弟。在《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你好,李焕英》(以下简称《李焕英》)票房节节攀升之时,#人潮汹涌导演发声求排片#这个与热闹氛围相比稍显凄惨的话题空降微博热搜。

导演饶晓志发布微博表示,“各方面原因造成了院线这样的选择,没能吸引到大量的第一波观众,这个怪片方和我没有做到位,无需另外指责谁。所以我是在理解院线立场的基础上为自己电影‘求’一些空间,也期待最后能相互成全。”

而这时,《人潮汹涌》上映三天,尽管电影豆瓣评分在春节档7部电影仅次于《李焕英》,但是累计票房仅7840万,排片占比仅占3%,被《熊出没·狂野大陆》(以下简称《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以下简称《哪吒重生》)两部动画电影反超,成为春节档的垫底电影。这个局面,不可谓不惨烈。

实际上,这并不是《人潮汹涌》一部电影的困境。今年春节档《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三部第三梯队电影,除了《刺杀小说家》维持着9%左右的排片,保持着中游位置,《侍神令》与《人潮汹涌》票房热度逐渐走低,排片也下滑至3%-4%左右。而与《人潮汹涌》与《侍神令》在票房市场上的失利,也让背后的光线传媒与华谊兄弟显得有些黯淡。

这个春节档7部电影,前期排片就极为悬殊,到了目前,《唐探3》《李焕英》开启“争霸赛”,而《侍神令》《人潮汹涌》则离头部队伍越来越远,而困局中无可奈何的“失意者们”,除了卑微“求片”,似乎也无路可走。

冰火两重天,春节档的残酷陷阱

今天(2月16日)票房市场已经出现了第二轮更迭。《唐探3》口碑持续崩坏,票房增速放缓,单日票房与排片占比被《李焕英》全面反超,仅保持着总票房领先优势。截至写稿时间,《唐探3》排片从初一、二40%以上的排片,下滑至31%。

反观《李焕英》,因为成为了春节档最佳口碑电影,拿到了逆袭剧本,不仅票房势头持续高涨,排片从20%上涨至40%,一举逆袭了《唐探3》。两部电影的位置对调,堪称春节档目前的最大意外。

头部梯队的内部竞争,对于边缘地带的“失意者们”而言有着微妙的影响。《唐探3》与《李焕英》占据了超过70%的排片,剩下部电影分食不足30%的排片,“饥饿站台”般的层层递减,位于最底端的《人潮汹涌》与《侍神令》处境就更加艰难。

而失意者们的困境,在春节档前期的排片战,就有迹可循。今年春节档因为《唐探3》开局红火的预售成绩与热度,导致院线排片倾斜极大。虽然余下6部电影都纷纷争取排片,加大电影发行投放成本,“今年投放费用相对往年,翻了一倍”。但是除了《李焕英》保存了相对较多的排片量,《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三部电影排片最高只在10%左右。

这意味着,其实影片们的“起跑线”从来不在一处。而随着影片票房与口碑走势的不同,影片之间的差距也将越来越大。

公众最初对于中腰部三部电影的期待,是希望其中出现一匹口碑黑马。不少人将最大的期待给予了《人潮汹涌》,预设它将拿到逆袭剧本。因为这部电影背后的“硬件”并不弱,出品方是近两年占据“电影江湖中心”的光线传媒,导演则是2018年执导出现象级黑马之作《无名之辈》的饶晓志,而电影主演阵容集合了刘德华、肖央与“乘风破浪”的万茜。

但是事情发展总是有诸多分支。正月初一7部影片口碑溢出,《人潮汹涌》猫眼超过9.0分,淘票票8.9分,而豆瓣评分达到7.3分,评价并不差,但是春节档的最佳口碑之作却是《李焕英》。第二梯队的《李焕英》本身就因为喜剧题材与贾玲、沈腾的主演阵容颇具市场好感度,有了口碑加持之后更是锦上添花,一举追上了《唐探3》。

于是《人潮汹涌》的整体表现就显得十分“中庸”了。电影排片不具优势,电影口碑虽然不差,但是又没有达到逆袭整体局面的程度,而票房热度更是一路走低,市场上排片向着《唐探3》与《李焕英》集中,院线能为《人潮汹涌》释放出的成长空间极其有限。况且在寸土寸金的春节档,影院排片与影院收入息息相关,与其让渡一部分排片给一部前途不明的中庸选手,不如将“鸡蛋”押在头部电影上。这或许是《人潮汹涌》排片越来越低的原因之一。

饶晓志导演在微博上表示,“我们预售不好所以排片不好,这是事实!我们努力了,可能方向不一定对,但确实努力了、尽力了!但我也想加入到这个呼吁排片的队伍里,我希望院线方能再给一些些的机会,在现有的场次上挤一两场黄金场给我们,或者不要完全砍掉我们的场次,就像当初的《无名之辈》一样,我们一点一点的来,说不定我们可以有一些给院线的回馈!”但是显然时不我待,春节档转纵即逝,院线能《人潮汹涌》“回馈”的空间并不多。

电影市场上,与《人潮汹涌》同处一个梯队的《侍神令》情况也并不乐观。但相比市场上还有人为《人潮汹涌》愤愤不平,感叹电影选错了档期、映不逢时,《侍神令》的滑铁卢就显得理所应当,“这是打着陈坤和周迅的名头捧屈楚和沈月?”该片豆瓣评分从开分6.5分下滑至6.0分。

李焕英“逆袭”春节档之后,北京文化或成最大赢家?

电影在票房市场的表现,从来都不单单是票房收入,与电影背后的出品公司也密切相关。按照目前春节档的情势,春节档开盘之后影视股的变动或许可以预料。

今年春节档参与的影视公司超过了150家,7部种子电影背后都有着头部电影公司的投资。《唐探3》与万达电影完全绑定,电影收益与公司的资本利益直接挂钩。春节档开始前,万达电影就因为《唐探3》的预售与热度股价高走,媒体报道,2021年年初以来,万达电影股价累计上涨达到25%,2月10日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万达电影上涨4.44%。

而从2020年至今,即便万达电影由于疫情冲击依旧处在亏损状态,即便全球院线公司发展依旧风雨票房,即便万达2020年参与出品的电影票房不如预期,但有《唐探3》这根“定海神针”在,资本市场与舆论市场依旧对万达有着相当的信心。

到目前,《唐探3》累计票房达到30亿,依旧完成领跑,但是《李焕英》以单日5亿票房实现逆袭,而未来两天《李焕英》预售票房依旧超过了《唐探3》这无疑对《唐探3》的60亿票房之路产生冲击。猫眼专业版对《唐探3》总票房的预测从62.94亿下调至45.82亿。

而根据此前消息,《唐探3》两轮宣发与电影延期导致成本达到13亿,电影票房达到40亿才能收回成本。现在在《唐探3》口碑下滑、《李焕英》凶猛追击的情况下,万达与《唐探3》的胜利者之路出现了变数。

现在发展势头最好的《李焕英》背后则是北京文化。电影行业不得不承认,即便北京文化2020年在资本市场上频频爆雷,但是电影市场上“爆款制造机”的名号并没有消失。从去年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到今年春节档的《李焕英》,北京文化的表现并不差。

北京文化此前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亏损6.4亿-7.9亿,但是股价在春节档前期依旧保持着上涨态势。《李焕英》在春节档的出色表现,显然让北京文化在影视资本场上多一张护身符。

需要忧虑的是光线传媒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因为《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爆款动画电影安然渡过了疫情带来的影视寒冬,在影视公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保持了盈利,但是显然“存粮”也快吃完了。2020年IP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超过16亿,但是电影口碑与票房仍旧不如预期,而2020年的《荞麦疯长》《如果声音不记得》等中小成本青春片反响平平。

光线传媒并非《人潮汹涌》的第一出品方,但却是光线传媒对春节档的进击。有媒体报道,为了争取排片,光线传媒在《姜子牙》的投放费用上再追加了4000元。显然光线传媒对《人潮汹涌》有着相当的重视,只是今年春节档排片竞争太过凶猛。而《人潮汹涌》的失利对于光线传媒的2021年而言,不是一个好开头。

华谊兄弟的状态有些“一鼓作气、再而衰”意味。华谊兄弟前来年已经远离了春节档,2021年终于再度进入战场,但是《侍神令》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对于华谊而言,公司税务风波、资金紧缺等“旧患”并未完全消除,《八佰》的成功为华谊换来了一线生机,但是并不华谊完全脱离了危险区。2020年华谊兄弟预告亏损7.85亿-9.82亿。

现在春节档已经进行过半,电影市场上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变化,而后三天或许还将出现更多的变数与迭代。宏观而言,行业在意的是2021年的春节档票房能否再创新高,至于是哪部电影、哪家公司创造了新高,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对于电影与影视公司们而言,春节档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至关重要,因为2021年依旧不是一个宽裕的年代,提前备好粮草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娱乐独角兽 )

娱乐独角兽

自媒体

聚焦于文娱领域创业和深度公司报道,发掘下一个娱乐产业的“独角兽”。致力于打造娱乐+互联网跨领域新媒体平台。在这里,发现“娱乐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