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称女总工入围院士名单,中国科协回应称正向贵州科协了解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2021-02-18 17:50

贵州茅台宣布其总工程师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一事,持续引发热议,风波中的茅台总工也被网友调侃为“白酒院士”。

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中国科协已关注到此事,正向推荐单位贵州科协了解相关推荐人员的情况。中国科协方面称,引发网络争议的名单尚在地方公示流程中,未上报到中国科协,名单最终上报到中国工程院仍需经多道审核流程。

南都记者注意到,据茅台官网披露,当事人王莉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曾入选贵州省度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并主持多项白酒行业标准制定。

49岁茅台女总工入围院士名单引争议

2月17日,贵州茅台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随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热议联想到十年前的“烟草院士”争议。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前烟草行业专家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巨大争议,当时百位院士请求重审当选院士资格。名单公示后,有网友调侃王莉为“白酒院士”。

南都记者注意到,根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2月9日发布《关于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显示,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委员会评审、领导小组审定,拟推荐马建峰、周琦、王莉、张胜林作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

微信图片_20210218163723.png

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王莉现年49岁,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对于上述公示,有网友质疑茅台作为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茅台总工被推荐入围院士名单,当选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也有网友认为酒精伤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

当事人曾主持白酒行业标准制定

南都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官网定期对王莉的公开活动进行报道。目前其公司官网对王莉的最早报道可追溯至2015年12月,当时王莉为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在2016年6月的茅台官网报道中,王莉担任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在2017年公开活动中,王莉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职务露面。

茅台官网文章称,王莉自1994年参加工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其主持、组织“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十余个项目。相关文章还提到,王莉还主持参与编写了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包括《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和《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218163717.png

据中国知网显示,从2001年至今,王莉先后发表《茅台酒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研究进展》、《酱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代谢产平台的研究进展》、《“十一五”期间茅台集团白酒风味物质研究平台建设及应用回顾》等论文,总发文量为105篇。

茅台官网公布王莉的多项荣誉称号显示,2015年,王莉入选贵州省度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12月,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组织的轻工“大国工匠”评选中,王莉获授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2016年3月25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2018年贵州省人社厅考评组对该工作室考核评估,工作室汇报称培养国家级评酒委员5人、省级评酒委员20人、高级工程师1人、酿造工程师12人、向勾调输送人才15人。

中科协介入:正向贵州科协了解情况

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正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提名为院士候选人(以下简称候选人)并当选为院士,候选人专业范围包括工程科学技术(含农、医)的各专业学科。

2月17日下午,央视网评论此事称,茅台女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当慎之又慎。

2月18日上午,贵州科协回应此事称,相关评选符合法定流程,并称当事人王莉一直很低调,“她完全有这个条件”“我们很无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蹭热度”。

2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中国科协已关注到此事,正向贵州科协了解相关推荐人员的情况,相关调查情况将在官网公布。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披露了申报流程。其表示,目前引发网络争议的名单尚在地方公示流程中。

“贵州科协公示名单后,公示结束期会有领导小组针对是否有举报、异议等情况审核,审核通过才会上报到中国科协。”其表示期间有多道流程,“到了中国科协,也要经过评选公示、审核,最后推举名单报给中国工程院。”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编辑:张亚莉,向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