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院士”引质疑,新华社评论不能有“小算盘”,中国科协回应:还不是有效候选人!

21沸点 2021-02-18 20:46

目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已有一些地方科协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也是其中一名,她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

茅台官网文章称,王莉自1994年参加工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其主持、组织“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十余个项目。相关文章还提到,王莉还主持参与编写了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包括《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和《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

据中国知网显示,从2001年至今,王莉先后发表《茅台酒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研究进展》、《酱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代谢产平台的研究进展》、《“十一五”期间茅台集团白酒风味物质研究平台建设及应用回顾》等论文,总发文量为105篇。

是否合理?“白酒院士”引质疑

名单公示后,有网友调侃王莉为“白酒院士”。公开报道显示,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也曾多次申请,然而至今也未成国内院士。多数网友表示不理解。网友疑惑发问:“酿酒涉及到的技术对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很大吗?”

还有人联想到了多年前的“烟草院士”。2011年,前烟草行业专家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巨大争议,当时百位院士请求重审当选院士资格。

支持者认为,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对控烟作用很大,其研究成果被认可,并已经推广,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当理性看待其贡献。反对者则认为,吸烟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的健康风险并没有降低。

最终,修订后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意即,将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算是对此有个了结。

当时,就有人笑称,别再评出什么“白酒院士”来。没想到,十年之后,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推荐名单,“茅台院士”还真有可能。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科学院偏基础,工程院偏应用,从食品工业工程的角度,技术含量还是有的。

贵州省科协:符合申报资格条件

就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一事,贵州省科协官网发布了《关于贵州省推荐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关情况的通报》,表示此次拟推荐的4名人选(包括王莉)均符合申报资格条件,真诚感谢网友和媒体对此次举荐工作的关注和监督,将虚心倾听、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

贵州省科协表示,恳请大家理解,针对科研领域和科技人才范围广泛的这一特征,将严把推选标准,严控推选流程,进一步提高推选工作质量。

中国科协回应:还不是有效候选人

2月18日,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发布回应称,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

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我们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央广网评:当慎之又慎!

对于此事,多家权威媒体发表评论。

央广网评论道,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曾明确表示,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

另一方面,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在贵州连续3年纳税第一。在此背景下,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也是一个容易引发议论的焦点,推选有没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倘若当选,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

凡此种种疑问,都需要直接面对,相关各方应当慎之又慎!

新华社:推荐增补院士要专业规范 不能有“小算盘”

针对此次事件,新华社发表评论称,“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领域最高学术称号,每年增补数额不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遴选工作应该体现“有为者有位”,所有推荐人选都要经得起专业检验。

同时还指出,前些年个别地方的推荐环节曾出现行政化、利益化的苗头。比如,有学者吐槽“一些有能力、真正钻研学问的人如果不会搞关系,有时连被推荐的资格也没有”;比如,一些地方官员没有过硬科研成果,出现在推荐名单之中。

还有少数地方的相关人员,因为对本省经济贡献较大,被地方作为增补院士候选人推荐人选。但是,其所从事的工作与院士候选人要求有差距,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巨大争议。

“两院”院士增选事关重大,地方推荐环节必须专业、规范,不能掺杂学术以外的复杂利益考量和“小算盘”。要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规范开展推荐工作,让作风正派、真正有科学精神和学术贡献的人获得被认可的机会。

(21综合自南方都市报、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央广网)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