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研报丨节后A股第一天,茅台们“倒”了,小散却乐了!

投资情报 2021-02-18 19:36

转眼间,春节法定假期就已经过去了,不过大家心态各自不同。

打工人:我想看电影,不想这么早上班!

A股投资者:快点开盘,我等不及了!

对比就是这么鲜明。

不过也难怪,假期期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75亿元大关,一票难求。而欧美股市纷纷大涨。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欧洲斯托克50指数,全部创出了新高。而日经225指数更是创出了近30年的新高。外围优异的表现难免让人对A股有期盼。

2月18,“我要发”,正月初七,牛年A股的征程开始了。

1. A股“战况”

憋了一个假期,A股开盘果然猛,三大沪指涨幅均高开2%左右,再创新高。其中大盘直接开在了3721点,直接跨过了3700点大关。个股全线飘红,盘面上一片红彤彤的喜庆色。

不过对于指数而言,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其中创业板指反映最为激烈。

创业板指高开之后直接下跌,不到三分钟便变绿盘了,全天都维持在绿盘运行,最多时候下跌3%,全天下跌2.74%,波幅达到了5%。深成指走势类似,最终跌幅1.22%。而沪指表现相对顽强,全天维持红盘,小幅上涨0.55%。

正所谓预期越高失望越大,对于指数而言,预期一致性太强,往往容易导致市场反向运行。这个规律在历史上屡试不爽。

2.茅台跌倒

没有一丝丝防备,贵州茅台就这样令人大跌眼镜了。

早盘贵州茅台没有跟随市场高开,反而小幅下跌,为全天的弱势埋下了隐患。茅台早盘仅仅是上涨了不到5分钟就拐头向下,全天都在绿盘下方挣扎,最终全天大跌5%,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元。而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之下,白酒板块表现不佳,五粮液下跌2.67%,洋河股份下跌4.71%,泸州老窖大跌近7%。

在消息上,对茅台略有利空。

近期相关基金陆续减持了茅台。比如,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近期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规模达170亿美元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基金也减持了茅台。

除了消息面上的影响,事实上,节前茅台涨幅过高也是主要的原因。

2月份开始,茅台便从2116元涨到了节前最高的2601元,涨幅高达23%,与此同时,市盈率也飙升超过70倍,估值处在历史高位。没有只涨不跌的个股, A股总市值第一的茅台也不例外。

在茅台的连累之下,A股各种细分茅台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我们可以看一下统计数据,今天A股总市值排名前20的个股当中,有13家个股下跌,比例达到了2/3。其中,“油茅”金龙鱼大跌4.83%,“酱茅”海天味业大跌8.4%,“家电茅”美的集团大跌8.23%,“安防茅”海康威视大跌7.11%。

这些机构抱团个股大幅下挫,创业板也是一样。

创业板总市值前20的个股当中只有5家实现了上涨,涨幅都没有超过2%。创业板总市值第1名的宁德时代下跌3.79%,智飞生物下跌10.6%,亿纬锂能下跌6.67%,康泰生物跌幅达到了13.76%。

机构抱团个股大跌,严重拖累了指数,在指数分时图上我们可以看得很明显,黄线远远地超过了白线,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些个股的下跌原因和茅台也类似,那就是估值有点高,之前涨幅过大。但是如果说A股市场风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还为时尚早。

3.煤飞色舞

茅台们意外跌倒,今天煤炭、钢铁、化工、稀土等板块则开始了狂欢的模式。这主要是由于假期期间大宗商品期货普遍大涨。这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最强,近20家个股涨停,比如江西铜业,河钢资源,中国铝业等等。

这其中的逻辑,年前【风向研报】已经多次提及。一是经济复苏预期升温,顺周期板块收益;二是美国财政刺激方案政策即将出台,市场普遍预计规模在1.5万亿~1.9万亿美元之间。另外股市普涨风险偏好上升。而有色金属板块历来业绩弹性大,股性活跃,表现活跃也就不足为奇。

中信证券对于铜的走势就相对乐观。中信证券表示,在供需紧平衡背景下,铜不是由成本曲线定价,而主要是由宏观预期推动。我们认为铜实际供给增速或低于预期,此外,继续看好需求侧的修复,传统需求主要关注海外经济复苏,新兴需求主要是中长周期内新能源车放量对铜的拉动,预计2025年可达到122万吨,2020-2025年CAGR为37.1%。整体而言,我们预计上半年在供需偏紧、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铜价有望继续上行。

【风向研报】2月18日盘前关注的盛屯矿业(600711),当天近乎涨停;西部矿业(601168)封住涨停。

关注的原因:

1)西部地区大型铜铅锌资源国企:西部地区大型铜铅锌资源国企:西部矿业拥有矿产开发、冶炼和贸易、金融服务完整产业链,业务规模稳步提升,铜、铅、锌矿开发三足鼎立,是公司盈利最重要支撑。 

2)资源底蕴深厚,具备持续获取优势矿山能力:公司产业地域布局优良,现有项目底蕴深厚,全资持有或控股9座在产矿山和3座储备铁矿,主要分布于青海、西藏、四川、新疆、内蒙古、甘肃。20 年6月末矿产保有储量金属量为铜609万吨、铅183万吨、锌323万吨、铁3万吨等,当前条件下可采年限至少为10年,具有持续获取优势矿山能力。 

3)玉龙二期投产在即,矿铜量价向上:玉龙二期预计2021年半产、2022年满产,项目铜产量有望从3万吨增至13万吨,公司到2022年权益矿铜产量有望到10万吨;全球铜矿当前库存位于低位、疫后超中枢经济增长将显著抬升铜价。公司矿铜毛利占比有望从2019年29.6%提高至2022年56.9%,主业将逐步转变为以铜为主,驱动力更加清晰和强劲。

4.小散乐了

2021年,A股有个特点,那就是指数涨而个股不涨,相信很多小散都比较郁闷。不过节后这第1天,茅台摔倒,个股却爬起来了。

今天市场有将近3700家个股上涨,而下跌个股只有500余家,涨跌比将近7:1。有超过120只个股涨停。市场赚钱效应良好,相信大部分小散还是拿到了这个节后开门红包。

5.后市

今天A股最大的特点就是指数不佳,个股吃饱。不过从2021年的运行上来看,指数和个股的矛盾似乎并没有缓解,市场尚难出现个股和指数普涨的行情。这也意味着,接下来A股将会在这种纠结和跷跷板效应当中寻找平衡。

从大的走势上来看,目前在月线级别上大盘已经是突破了2015年底的高点,头肩底形态进一步巩固,中长期上升空间打开。目前仍应以个股为主。

更多详细资讯,关注文末【风向研报】。

看准风向,选对股票

专业、机会、效率,为你甄选优质标的

体验价,9元/周

点击按钮,马上体验

【风向研报】由越声理财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21识库为独家渠道,快速获取最新资讯,更有专注A股投资超过20年的业内元老级投研团队,深度挖掘个股价值。

(本文由越声理财(zx0027)提供,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