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人寿第二大股东清仓股份 接盘方是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恒大人寿第二大股东清仓所持股份,深圳一家民企接盘。

2月10日,恒大人寿公告称,第二大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恒大人寿25%股权转让给深圳市越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越众),股权转让价为19.70亿元。

该股份转让后,恒大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大东方人寿、深圳越众分别持有25%股份。目前,恒大人寿官网的股东简介中只有恒大集团一家。

根据公告,受让方深圳越众成立于1983年10月,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房屋建筑工程等领域。

恒大人寿前身是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注册地位于重庆,最初由新加坡的大东方人寿和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2015年11月,恒大集团入驻恒大人寿,通过子公司恒大南昌持股50%,并将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

根据其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2020年,恒大人寿保费收入603.29亿元,同比增长43.56%;净利润11.4亿元,较上一年度的16.6亿大幅下滑。2020年3月,恒大人寿总经理梁栋接任董事长一职;2020年6月,该公司副总经理曾松柏升任总经理。

金融板块曾是恒大集团主要业务板块之一,但近年转趋低调。目前,恒大集团(3333.HK)为东北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2066.HK)第一大股东,也是恒大人寿控股股东。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