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造车,小米再起多元化攻势,雷军要成下一个马斯克?

财经无忌2021-02-19 22:15

文 | 叶抱一

2月19日消息,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随后,小米集团回应称:“等等看看,暂时没有。”更多信息暂不予回应。

互联网巨头造车已成趋势,之前苹果、三星、华为、小米四大手机巨头齐上阵,接力杀入汽车领域;同时由于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都以各种方式切入了造车赛道,造车新势力之火将继续旺盛燃烧。

众所周知,小米不只是一个手机公司。

2010 年 4 月,在主要创始人雷军的带领下,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

成立之初,小米公司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要做一家具有互联网属性的智能手机研发与销售公司,公司主要定位于研发高性能的发烧手机,经营范围包括移动设备及软件。

小米手机、MIUI 和米聊是小米成立初期的三大核心业务。

2013 年,随着小米公司发售小米盒子、小米路由器、小米充电宝以及投资生态链公司,小米开始踏上了多元化的征程。

在这一起步阶段,小米主要致力于核心产业智能手机周边产品的多元化。在开展小米手机周边产品多元化的同时,小米在 2014 年末开始进军“智能家居”行业,这正式宣告小米开始进入消费物联网领域。

2015年,小米开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首先从“支付”入手切入消费金融和商业保理等业务领域。然后为了获得银行、保险中介等金融资格,小米开始采用参股和收购的方式来达到该目的,最终,小米将多元化的触角延伸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

通过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小米从一家专注于智能手机研发的互联网公司发展成了现在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 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公司成立不到七年就实现了营收突破千亿的目标。

多元化战略实施后,公司的产品不再是单一的智能手机,而是包括了智能手机、Io T和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产品等。

如今面对智能手机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以及该市场即将由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的局面,为了确保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小米集团开始探索新的业务。

这似乎是小米集团造车的原因。

企业在实施多元化的过程中,应该首先立足于核心竞争力,基于自身的核心业务来开展相关多元化。

一方面,这样的相关多元化可以减小企业对进入新领域所需要的大量资金投入需求,降低企业严重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使企业在发展核心业务以来积累的人力、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提高了资源的使用销量。

另外,开展相关多元化有利于产品在市场上发挥更好的协同效用,利用产品的使用粘性来增强企业品牌与用户间的粘性。

企业在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之前,不仅需要分析自身的经营现状和发展需求,还要及时的关注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恰当的时机实施多元化,这一点对于多元化战略成败而言也尤为重要,雷军似乎是看到了新能源车的火热,才想进入这一行业,不过能成为下一个马斯克还很难说。

无论是小米集团,还是其他的互联网公司,都无法避免的要参与其他市场的竞争,这是挑战,但也同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

(作者:财经无忌 )

财经无忌

自媒体

我们更懂中国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