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丽笙酒店加快布局中国市场:推动高端酒店签约、落地 消费者正在涌现新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上海报道
2021-02-20 11:18

丽笙酒店集团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正在加快复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仅在去年,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签约了72家酒店,且在未来几年,丽笙酒店集团将逐步提高每年在中国市场的签约酒店数量。

“我们在接下来五年里力争在亚太地区实现超过2000家运营及在建酒店。”丽笙酒店亚太区总裁关若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其中最主要的增长力将来自于中国市场。

2021年初丽笙酒店集团的首个大动作,便是将旗下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丽笙精选带入了中国。2020年2月初,上海兴国宾馆丽笙精选正式对外亮相,这也是亚太地区内的首家丽笙精选酒店。该酒店坐落在17英亩精心修葺的花园中,周围被历史悠久的别墅、1930年代的装饰艺术建筑和风景如画的林荫街道所环绕。

从伦敦的泰晤士河畔,到莫斯科河沿岸,从哥本哈根的街头,到上海的老洋房巷陌,丽笙精选酒店在城市选址上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丽笙精选汇集了众多风格独特的酒店及度假酒店,他们因与众不同而被连接在一起,并创造融合本地文化的非凡体验。这个发展迅速的品牌非常适合充满故事的城市,比如兼备历史韵味和浪漫色彩的上海。”丽笙酒店中国区运营副总裁叶师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悉,中国首家丽笙精选酒店上海兴国宾馆丽笙精选正式开业后,丽笙精选品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迎来其在中国市场的第二位成员南京丽笙精选度假酒店。“我们在中国已经签约了三家丽笙精选酒店,并将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推动高端酒店带来利润的增长。”关若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高层对话——丽笙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关若荷

《21世纪》:丽笙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有何拓展计划?

关若荷:中国市场是全球酒店行业恢复最快的一个市场。根据疫情带来的不同程度影响,我们这边也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去应对。在疫情期间,我们制定了非常清晰的复苏和发展计划,以帮助实现中国酒店的复苏。2020年,我们在中国签约了72家酒店,2021年我们计划在这个数字上实现一倍的增长,在接下来五年内力争在亚太地区实现2000家运营及在建酒店,这其中,最主要的增长力就将来自中国市场。自从2018年我们加入锦江集团,我们便积极与锦江集团展开合作,借力其品牌优势以达成协同效应,凭借更加多元和灵活的方式进行品牌及酒店数量的扩张,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发展的需求。我们也将继续寻求合适的本地合作伙伴,以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21世纪》:您如何研判全球酒店市场的复苏趋势?

关若荷:回顾一下整个旅游行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过去几十年里,游客的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即便是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没有阻止旅游业的上升趋势。2020年,新冠疫情阻碍了出境旅游。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预测,与2019年相比,疫情造成全球旅游消费较2019年下滑35%至48%。虽然这些数据非常惊人,但我们还要知道两点:第一,虽然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比我们所预测的还要深远,但各大权威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中一些较为强劲的恢复趋势数据让我们对旅游业未来的情况还是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第二,目前世界各地旅游业的情况并不一致,部分国家的恢复速度较快,这也使得我们对旅游业的恢复保持乐观态度。

中国是疫情恢复最快的国家,今天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除了酒店、休闲需求开始复苏之外,中国国内的商品需求也开始反弹,各种交通方式的旅行开始增多,包括短途和长途的航班。且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中国的高档和奢华酒店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强劲反弹。长期来看,一些国家的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由此,我们的市场拓展计划可能会延迟,但是在中期和长期的时间节点不会做出太大的改变。

《21世纪》:经过疫情的影响,如今酒店消费者的需求发生改变了吗?

关若荷:我们研究发现,今天酒店消费者的需求主要集中在4个领域——第一,价格和灵活的取消政策,在疫情期间,我们力争成为了首批实施全面开放灵活取消政策的酒店集团之一,今天我们仍然延续着这一政策;第二,高标准的清洁卫生,我们与全球知名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合作,建立深入的清洁和消毒流程,并发布了《丽笙酒店集团安全规程》,我们所有的中国酒店都通过了SGS认证;第三,个人空间和社交距离的措施,我们持续在该领域进行创新,特别是通过技术的使用,比如我们正在推进使用在线入住和退房以及无钥匙进入房间的系统;第四,服务的交付,我们需要始终保持着热情并从客人的角度多去思考,从而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还发现,宾客如今预订酒店的时间其实是非常临时,而且是非常快的一个时间节点,很多时候是在旅行出行前几天才去订酒店。眼下,中国的旅游市场已经恢复得非常好了,涌现出很多酒店订单。但国家之间的边境限制仍然存在,所以如果一旦开放了边境的话,可能也有一些宾客会非常临时地去下酒店的订单。

此外还想补充一点。虽然现在大家旅行的频率没有那么频繁,但是一旦出去旅行,消费者入住酒店的时间可能会变得更长。因此,很多集团适时推出了服务式公寓。服务式公寓的兴起可能会代替传统酒店一部分的功能和需求。对于丽笙来说,我们也将推出这样的服务式酒店公寓来满足日趋增长的宾客需求。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