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巨轮”重启:瘦身计划让2020年净利大涨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02-20 18:54

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戴姆勒在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

在遭受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64.5%的重挫之后,戴姆勒这艘“巨轮”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重新起航。

当地时间2月1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股票代码 DAI)发布了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 2020 财年业绩。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戴姆勒集团2020年财务业绩远超预期。

财报显示,2020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 15%;集团营业额为 1,543 亿欧元,同比减少11%。尽管销量、营收双双下滑,但2020年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达 66 亿欧元,同比大幅增长 53%;净利润大幅增长48%至40亿欧元。

其中,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36 亿欧元,同比增长50%,每股收益升至 3.39 欧元。按照规划,在 2021 年 3 月 31 日举行的戴姆勒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提出每股分红 1.35 欧元的计划。

不仅仅是业绩的大幅回升,戴姆勒股价也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58%,市值达到700亿欧元。

“2020 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整个戴姆勒团队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 在财报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 llenius)认为,过去一年里,戴姆勒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

戴姆勒“瘦身”效果显现

事实上,自2019年5月接替蔡澈成为戴姆勒集团领导者以来,康林松面临着诸多挑战:2019年戴姆勒净利润遭腰斩,大幅下滑64.5%,跌至27亿欧元,是十年内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受柴油排放门、高田气囊召回等事件的影响,戴姆勒集团因此损失近50亿欧元;此外,为迎接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奔驰不得不在2018年开启大量的研发投入。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让整个汽车行业几乎停摆。

而为了改善戴姆勒的业绩,康林松开启一系列“瘦身”计划。

自2019年下半年起,康林松开启了削减成本和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并将这些措施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其中包括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行政成本,以及至2022年年底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削减包括管理岗位在内的工作岗位。

同时,压缩成本不仅体现在裁员上,集团还考虑关闭部分海外工厂,降低高管20%的薪酬,作为精简集团负担过程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但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戴姆勒净亏损达到17亿欧元,调整后的集团经营利润为负,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的自由现金流为负。

为此,戴姆勒启动了更为激进的成本缩减措施并致力于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

据了解,在去年10月戴姆勒投资者大会上,戴姆勒计划从重塑豪华品牌定位、聚焦盈利能力提升、推动子品牌增长、增加经常性收益、重点发展电力驱动以及汽车软件、降低成本基数六方面进行企业的未来发展。

在康林松看来,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戴姆勒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成为戴姆勒集团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战略指导下,戴姆勒集团多项业绩高于市场预期。

“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我们计划重新划分工业领域业务板块以充分释放其各自的业务潜力,梅赛德斯-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卡车则是全球最大的卡客车生产商和技术引领者。”康林松表示。

因此,戴姆勒计划在年内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

今年2月3日,戴姆勒发布公告称,对公司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而戴姆勒业务分拆之后,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将各自得到单独的金融和出行服务公司的支持,以量身定制的金融、租赁和出行解决方案带动销售。在此过程中,戴姆勒计划将目前戴姆勒出行公司的资源和团队分配给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

“分拆业务可以更好地把客户放在工作重点中,同时提高管理效率,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康林松在电话会议中对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会有更多的细节公布,年底前实现一分为二。此外,对于戴姆勒业务一分为二后,利润报表是否会进行合并,康林松表示,未来在分配利润方面会出台一个合适的政策。

投资银行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Andt Ellinghorst预计,在业务分拆后,投资者对梅赛德斯汽车部门和卡车部门的估值将分别为650亿欧元和350亿欧元。

而在未来5年中,戴姆勒旗下的奔驰都将继续推进公司的成本削减计划并通过更合理的组合和定价、更好的产品阵容以及增长的经常性收入,提升业绩表现。

按照规划,至2025年,戴姆勒集团将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

 “大象转身”加快电动化转型

尽管戴姆勒整体业绩有所好转,但不可否认其销量营收双双下滑、三大业务板块仅奔驰回升的事实。

财报显示,2020 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共计 2,461,800辆,同比减少13%;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 51.72 亿欧元,而2019年为-1.09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 5.2% ,2019 年为-0.1%,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 6.9%,2019年为5.8%。

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 378,500 辆,同比减少 27%。其中,卡车销量为 358300 辆,同比下降 27%,客车销量为20100 辆,同比下滑 38%。戴姆勒卡车和客车业务板块营业额为3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 1.5%,但在2019年该板块的息税前利润为26.72 亿欧元,利润率为6.0%。

戴姆勒出行方面,营收利润也出现双双下滑。其中,新业务总额为 678 亿欧元,减少 9%;营业额为 277 亿欧元,2019 年同期为286 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为14.36 亿欧元,同比下滑超过30%;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 15.95 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 10.9%,比2019 年的13.1%下降了2.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面对欧盟日益严苛的碳排放要求以及电动化浪潮的到来,戴姆勒依然面临挑战。尤其是在大势所趋的新能源车型上,存在感微弱,无论是在欧洲、北美还是中国市场上,其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为此戴姆勒宣布,自2021 至 2025 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 700 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2021 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 EQS、EQA、EQB 和 EQE 等 4 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集团利润最大的增长点,奔驰品牌2020年的增长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品牌在华售出774,382 辆汽车,增幅11.7%。而欧洲、北美均出现销量下滑超过两位数。

“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在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戴姆勒方面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2021 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市场开启“EQ 之年”并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包括全新梅赛德斯-奔驰 EQS,纯电车型 EQA 和 EQB 也计划将于 2021 年在北京奔驰投产。

此外,对于2021年业绩预期,戴姆勒预计将继续保持积极的业务发展势头。尽管受到汽车芯片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但戴姆勒集团预期半导体领域的短缺将主要影响一季度的销量,受影响的产量可在年底前追回。

戴姆勒预计,集团2021 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在2021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到 8-10%,戴姆勒卡客车2021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到 6-7%,戴姆勒出行在2021年调整后权益收益率将达到 12-13%。

 “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 康林松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