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核桃如何唤醒低迷的养元饮品?

快消2021-02-21 11:37

文丨刘亚丹

春节快过完了,送礼市场也一扫阴霾,迎来了难得的利好。可,养元公司因此打了翻身仗吗?

股票解禁


公告显示,养元饮品约4.98亿股于2021年2月18日解禁并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9.36%。按照养元饮品最新股价计算,此次的解禁股票市值约1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养元饮品股价长期处于破发状态。公司上市时发行价为每股78.73元,虽然后有多次配股分配方案,发行价成本降至每股33.47元。但是最新收盘价为每股23.23元,相较而言还是打了8折。

此次解禁中,养元饮品实控人姚奎章将解禁2.66亿股,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雅智顺投资)将解禁2.32亿股。

姚奎章是养元饮品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同时也是该公司董事长。雅智顺投资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姚奎章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解禁后公司股价是否会因股东减持进一步走低,尚属未知数。但是姚奎章在养元饮品招股书中有做出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从目前养元饮品已经破发的状态来看,姚奎章短期内或无法减持。

曾几何时,养元饮品还是“沪市最贵新股”。但距离2018年公司上市至今已经三年,业绩却一年不如一年。

截至目前,养元饮品的市值为310亿,与上市首日最高的610亿相比,接近腰斩。公司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99%和32.48%。营收规模也由2018年当年的超过80亿元,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只有30亿元。

当然,公司2020年的业绩,受疫情影响颇重。养元饮品的主要销售旺季为中秋和春节,春节旺季销量在春节前45天左右最为集中。2020年春节期间的疫情,对养元饮品的销售冲击比较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诞生于1997年的养元饮品,一直致力于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六个核桃”是其经典核心产品。2005年年末,在姚奎章实际控制公司后,确立并始终践行“六个核桃”大单品战略。

但长期以来,养元饮品也存在过度依赖核桃乳和送礼市场的情况。这些年,养元饮品也围绕核桃乳和易智概念推出多款产品,比如2019年,推出针对学生的无糖易智状元、针对儿童的智汇乐源、针对老人的无糖六个核桃等,意图一网打尽各个不同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并且为此投入高额研发费用和广告费。但是,这一系列举措对2020年的营收贡献并不显著。其中,“六个核桃”代表的核桃乳收入仍然占比高达90%以上。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养元饮品的主要问题是“六个核桃”跟不上消费升级的变化。大单品策略本身并不是绝对错误,华彬红牛、可口可乐都可以称作大单品,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大单品经久不衰。

养元“逆袭”?


2021年,春节已近尾声。不少消息反馈,2021年的送礼市场有所提振,那么,对送礼市场颇为重视的养元,是否迎来利好?

“卖的可以,断货了一次,又补了一些。”华中市场一位超市老板告诉快消君。快消君获悉,河南、湖北、湖南多地市场反馈积极,称六个核桃销量都不错。一位江浙地区接近六个核桃市场的快消界业内人士也回复快消君称:“今年下面市场还可以。”

当然,这也符合今年送礼市场的整体销售行情。基于多年“经营”的线下渠道,在不少下沉市场,六个核桃都是小店的常备货。

“卖的不错,但具体数据要等年报披露”,养元饮品董秘办告诉快消君。

为了冲击今年的春节市场,养元饮品还特意推出六个核桃“牛年贺岁牛运罐”,并且在央视、电梯楼宇等多个渠道做了品牌推广。外界认为,六个核桃推出贺岁定制罐,是企业在变革创新的一个讯号。

快消君从养元饮品了解到,2021年春节前后,六个核桃在渠道上做了较大探索,除了传统的线下渠道,今年春节前后在包括小红书、抖音等多个平台都有布局。“我们以前也做电商,但是今年春节尤其重视,公司在渠道上做了比较大的变革,希望线上和线下可以同时进行。公司也计划将电商部门搬到杭州。”养元饮品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快消君。

2020年,因为疫情冲击,养元饮品及时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了产品战略部、渠道战略部和品牌战略部。前述养元饮品品牌部人士告诉快消君:“截止至中秋期间,六个核桃市场库存已达95%以上。春节前,市场库存已基本消化完成,终端产品日期基本为新日期产品。”

“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新老营销的迭代融合,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公司开启全域动销模式。”在半年报中,养元饮品表示将积极开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O2O到家等新兴渠道,不断做大市场增量。

但是快消君对六个核桃的线下渠道管理能力,依然保持怀疑态度。此前快消君曾报道过六个核桃疫情之后的经销商情况。即使今年春节六个核桃在年货整体复苏的情况下,较去年走俏。但因为疫情和此前丢失的线下渠道,却不一定能轻易回归。

“六个核桃在滁州卖的很差,之前因拖欠费用导致市场一年没人做。”一位安徽快消界业内人士透露。在华中某二线城市,不少区域也并没有六个核桃的身影,当地超市老板告诉快消君:“主要还是没有业务员维护”。

2020年,在“0糖”、“0脂”风潮下,养元饮品重点推出六个核桃2430。公开资料显示,该产品0香精、0胆固醇、0反式脂肪、0蔗糖。在核桃乳本身就已日渐式微的情景下,这类跟风的0糖产品,在如今的市场,怕是也难掀起大的风浪。

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养元饮品相继推出“六个核桃抹茶+”、 “植物奶”、“卡慕宁”以及智慧分享“1L利乐装”系列等多款“创新型新品”,以期打造全新的“全能式超级产品矩阵”。

不过,快消君看到的是,即使一再强调创新,养元饮品的产品研发还是逃不过核桃乳。那么,其翻身仗,又谈何容易?

(作者:快消 )

快消

自媒体

酒业家传媒旗下、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财经媒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变迁,用心生产好内容,做好口碑、不浪费用户时间的内容和思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