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0元春节奖励悬念 饿了么激怒“留守”骑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易佳颖,实习生韦香惠

事实上,“犯众怒”的外卖平台绝非饿了么一家。

2月19日,@饿了么官方微博账号对骑手“年终系列奖”作出最新回应,承认是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活动中第六期任务目标偏高,向骑士朋友们致歉。并表示,骑手获得奖励与完成期数有关,完成期数越多激励越高。但并不会因为某一期完不成而没有奖励。

近日,有蜂鸟众包优选骑手在微博上爆料称,饿了么在春节推出的《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共七期活动,奖金8200元是为了留住骑手就地过年工作而画的大饼。该消息引起了大量舆论关注。随后,饿了么旗下微博账号@饿了么客户关怀在争议微博下回应称,骑士累计完成大于3期,则可获得奖励,完成的期数越多,奖励越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饿了么获悉,《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活动,从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2月28日,共49天。领取8200元奖金需要积分,前4期单量稳定在200单左右,第5期正值除夕,仅要求94单。然而到了第6期2月15日至2月21日,单量陡然增加到了380单。第6期开始的时间正值农历正月初四,很多商家都没有营业,订单量少。另一方面,按照每单20分钟计算,380单需要骑手一天都不休息,并且每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才能够达成。

前面5期是在单量较为充足的情况下都没有超过300单,然而到最后310分要跑380单,有故意之嫌。一众骑手质疑饿了么平台通过临时提高单量从而达到变相降低春节加班奖励的目的,存在“画大饼”和为留住骑手开“空头支票”的嫌疑,此举是蓄意提高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额外的加班奖励。

对此,饿了么回应表示,年后订单量开始快速恢复,后面几天的骑手单量也会随之提升。这一活动每期跑单数量是根据当期平台整体单量来预估的。前几期由于包含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是单量最少的时段,平台降低了单量要求,但是本期活动后半段是工作日,目前单量回升明显,所以本周开始新周期的订单量要求也随之提升。

据介绍,骑手完成前三周并不能获得额外奖励,在第四、五、六、七周分别对应1、2.5、3.5、5的系数。如果能够全部被完成,才能够获得8200元的额外奖励,每期的任务量在当期的第一天发布。换言之,不是所有骑手都能拿到统一的最高奖励。“以北京地区为例,骑手完成5期可拿到3400元,6期能拿到5250元,7期能拿到全部8200元最高奖励。”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争议较大的第6期,饿了么也提出了两项补偿措施,“2月21日第六期结束后,我们会整理出全国所有的订单有偏差的区域名单,额外增加补偿活动,并公布给骑士。”本次骑手奖励争议事件并非饿了么第一次“犯众怒”,而事实上,“犯众怒”的外卖平台也绝非饿了么一家。

平台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骑手们即便满腹抱怨,仍要在城市大家小巷中穿行和时间赛跑,算法困局、社保外“裸奔”、工作时长等等骑手权益保障问题仍旧屡见不鲜。

(作者:易佳颖,实习生韦香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