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丨中信证券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 后续将适时申请公募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又见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

2月21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资不超过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据悉,未来该子公司设立后,将承继中信证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而按照监管要求,中信证券业将视该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情况,为其提供累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净资本担保承诺。

“目前是第一步,待后续股东大会审议”。另据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未来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将适时申请公募牌照。

转型中券商积极设立资管子公司

中信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正应着资管机构向主动化管理转型大背景。

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券商资管去通道、净值化消除监管套利的进程持续推进。虽然在2020年监管曾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但主动管理转型的风向并未改变。

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杨业伟即表示,自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以来,存量老产品规模压降速度较慢,加上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和资管业务都受到了较大影响。监管提出了整改进度要继续推进,在锁定2019年底存量资产的基础上,由金融机构自主调整整改计划。同时,将按季度监测整改进度,因而整改节奏并不一定是放缓的。考虑到实际的整改进度,2021年底前完成存量业务整改,整改速度甚至可能较过去有所加快。

“资管子公司独立经营,又拥有法人资格,能够更好地进行自主决策,同时在业务的战略规划角度能够更灵活”。有国内中小券商高管表示,在资管业务整改的背景下,成立资管子公司更有助于券商主动管理转型。 

除中信证券外,各家券商也纷纷着手设立资管子公司。

2020年10月,国海证券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从事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当月,申万宏源也表示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同时提供不超过42亿元的净资本担保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即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有利于聚焦主动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业务运作效率,发挥公司资管业务的协同优势,拓宽业务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除上述券商外,2020年已有安信资管、天风资管、德邦资管三家券商系资管子公司获准设立。如中信证券资管等公司顺利获批,券商资管子公司有望升至21家。

目前,券商资管在市场中的地位也日趋重要。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6.17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9.50万亿元,占到总规模的近17%。

 借道子公司谋求公募牌照

而在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同时,中信证券也希望以此契机拿下公募牌照。

2020年8月,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法规迎来了第二次修订。证监会于当月就修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监管层拟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即变为“一参一控一牌”。

目前,中信证券通过其控股的关联基金华夏基金间接持有公募基金牌照,而按照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在相关规则落地后,中信证券新设的资管子公司也将申请牌照,成为公募持牌机构。

与中信证券持有相似想法的券商也不在少数。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已有国泰君安资管、五矿证券和华金证券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获批成立的18家券商系资管子公司中,就有13家持有公募基金牌照。

在上述中小券商高管看来,在基金投顾资格放开背景下,券商资管获批公募牌照也可为财富管理条线提供特色化产品,为自身带来新增长点。

而对于资管业务的发展方向,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行政负责人杨冰此前曾表示,中国资管行业将迎来养老投资、高净值财富管理和机构委外三大发展机遇。证券公司资管作为综合性投资银行平台,资产管理可以通过“双循环”打通证券公司内外部资产、资金与策略资源。

其中,在证券公司内部,资产管理业务可以从资产配置、风险定价能力出发,发挥证券公司投行、经纪、金融市场、研究等内部平台优势,打通公司内部资金、资产和策略循环,实现从融资、投资到财富管理的全产品、多场景服务。而在公司外部,资产管理业务则可以通过灵活的产品设计,一方面将内部的资产、策略输送给外部机构、零售投资者,另一方面又可以为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私募基金等提供投资资金供给,从而形成了互通、互利的良性循环。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