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疫苗接种速度居全球前列,最新研究首次证实新冠疫苗有效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2-22 13:10

自2020年12月19日开展疫苗接种运动至今,以色列已有超过280万人接受了两剂新冠疫苗注射。

当地时间2月21日,疫苗接种速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以色列重新开放了部分经济领域。随着疫苗推广的进展,以色列开始恢复正常运转,商店对所有人开放,但只有持有“绿色通行证”即那些在一周多前接种过两剂疫苗或从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复并推定具有免疫力的民众才能进入健身房、剧院等。

当地时间2月19日,以色列的两项研究发现,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极大地降低了病毒传播。其中,以色列卫生部和辉瑞公司的研究数据显示,接种两剂疫苗后民众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下降了95.8%。研究结果表明,辉瑞疫苗对抵抗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有效;据悉,这一变异病毒导致的确诊病例占以色列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80%左右。

另一项由以色列示巴医学中心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表明,第一剂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85%,这也引发了关于是否需要注射第二剂疫苗的讨论。 

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流行病学家科佩尔(Eran Kopel)表示,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令人鼓舞,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定期调查;示巴医学中心的研究很重要,但其只关注了一家医院和相对较小的人群范围,因此“无法从中得出明确的流行病学结论”。

虽然,研究结论还需更多支撑,但上述两项研究基于全球最先进的国家数据库,并且是最早提出疫苗可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的研究之一。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22日12:09,以色列已有7132468人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已接种两剂疫苗的人数达2881825人。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