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千元!石头科技300亿解禁洪峰打趴股价 机构最高仍看至1588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2-22 11:46

2月22日,石头科技迎来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解禁,这只千元股“新贵”迎来股价大考。

据石头科技2月4日晚公告,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为28,578,71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上市流通日期为2021年2月22日。以当日股价收盘价1160.5元计算,解禁规模达到了332亿元。

据悉,此次解禁共涉及限售股股东12名,分别为Shunwei Ventures III(HongKong) Limited、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石头时代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原名为“北京石头时代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丁迪、Banyan Consulting Limited、QM27 Limited、毛国华、吴震、无锡沃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志淳、万云鹏、CITY-SCAPE PTE.LTD.。

上述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限售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的十二个月。

其中,天津石头时代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Shunwei Ventures III(HongKong) Limited、Banyan Consulting Limited、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QM27 Limited、丁迪作出了减持意向承诺,表示将审慎制定股票减持计划,在股票锁定期满后逐步减持。

解禁向来是股价的“试金石”。2月22日,受解禁消息影响,石头科技开盘即大跌,盘中跌破千元,最低触及991.43元。截至午盘,报997.29元,跌幅10.15%。

去年2月21日,石头科技头顶“科创板第一发行价”的光环正式上市,发行价格为271.12元/股。上市之后,石头科技股价持续大涨,并于当年年末突破千元大关,成为A股彼时第二只千元股。

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商。因第一大客户为小米集团而备受市场关注,被视为小米生态链模式公司。

石头科技不断推高的股价与其高增长业绩息息相关。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利润总额15.6亿元,同比增长68.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75.19%;年末公司总资产78.5亿元,较期初增长299.33%;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71.2亿元,较期初增长379.54%。

石头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自有品牌销量进一步提升,促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海外自建渠道持续扩张,使得海外销量实现了新的增长。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及闲置自有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业务,同时收到了基于技术领先性的政府补助,提升了净利润水平。

从机构评级来看,仍对石头科技普遍看好,就当前股价而言,目标价仍有30%-60%的上涨空间。

其中,华泰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最高,最新研报显示,目标价看高至1588.2元。

该研报称,受益于前沿技术落地及全球分销网络构建,石头全球竞争力正在进一步强化,我们根据业绩快报小幅调整2020年盈利预测,维持21-22年预测,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13.7、17.7、23.3(前值13.5、17.7、23.3)亿元,对应PE为53、41、31倍。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PE为51x(前值53x,Wind一致预测),考虑到公司全球竞争优势及行业领军者潜质进一步突显,给予21年目标PE60x(前值62x),目标价1588.20(前值1641.14)元。

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一直是石头科技的股价“吹鼓手”。2020年9月初,华泰证券就给出的石头科技目标价是559.68元。短短两个月后,2020年11月初,华泰证券给出的石头科技目标价为1049.4元,是当时唯一一个给其估价突破千元的券商。到了2021年1月初,该券商给出的估价再度上涨至1445.84元。

而其他券商给出的目标价相对较低,但相较于石头科技当前的股价仍有不小的涨幅空间。中金公司给出石头科技的目标价是1333元,海通国际给出的目标价是1356元,华创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是1400元。

从给出的目标价依据来看,虽然疫情和主动收缩米家代工业务造成了石头科技业务下滑,但自主品牌收入同比大增。而海外持续扩张,也为公司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海外渠道的逐步完善,预期公司2021年外销持续放量。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