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丨财政部预算司原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调任金融司司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1-02-22 21:29

财政部网站消息,为更好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切实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2月19日上午,财政部金融司王克冰司长带队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基金工作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

王克冰此前职务为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这一新闻意味着王克冰已履新金融司

据了解,财政部金融司的主要职责为:

承担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体制改革协调配合相关工作;

拟订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规章制度,承担中央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相关工作;

承担金融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拟订金融类企业和金融管理部门财务制度;

拟订政策性金融、普惠金融有关政策;

承担政府外债有关管理工作等。

王克冰上一次公开亮相在去年10月21日,他出席了2020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当时的头衔是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在发布会上,他回答了地方债相关的问题。他表示,已采取多个措施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如健全通报约谈机制和监督机制。定期通报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使用情况,对资金拨付进度快、安排使用合规有效的地方予以表扬,对资金拨付进度慢、安排使用不合规的地方予以通报,防止债券资金滞留国库,同时避免资金拨付后沉淀在项目单位,确保债券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

而在去年7月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王克冰提醒,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快速扩张,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长迅速,地方政府债务率很可能于2020年年底进入国际通行的100%-120%警戒区间,政府债务风险正在逐渐增大。

“如何科学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既发挥政府债券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又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持续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他当时表示。

王克冰是接替王毅出任金融司司长的。去年12月,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到任光大集团出任副总经理一职,自此正式进入中管干部序列。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