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丨百名中国女精英管辖12万亿总市值,富士康女工逆袭至立讯精密董事长居福布斯榜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2-22 18:37

新冠肺炎疫情的“闪电袭击”,让几乎所有人都渡过了艰难的一年。尤其是对女性而言,2020年显得极其不友好。

联合国妇女署发布报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女性从事家务和家庭护理的工作大幅增加,由此造成女性丧失就业和教育机会,或将让全球的性别平等工作倒退25 年。

而对于那些身处决策核心的商界女性精英,面对疫情带来的产业格局的重构,考验她们的是自身的领导力。

2月22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包含100位商界女性高管的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

榜单显示,这100位女性高管平均年龄为50 岁,过半拥有硕士及以上(包括MBA)学历,1/4 上榜者拥有海外求学经历,所管理企业总市值超过12 万亿元。

从地域上看,上海和北京的上榜者最多。就行业而言,医药大健康和TMT领域上榜者拥有绝对优势。

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前20)

榜首王来春:曾经的富士康女工,现在的立讯精密董事长

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单显示,A股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首次登顶,高居榜首。

现年54岁的王来春曾在富士康线装事业部工作近10 年,之后离职创业,在2004年成立了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专注于连接器、连接线、马达、无线充电、FPC、天线、声学和电子模块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频产品开发,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企业级、汽车及医疗等全球多个重要领域。2010年9月登陆深交所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

根据福布斯中国的介绍,立讯精密是苹果供应链体系的重要供货商,服务苹果多品类零部件和系统组装,是AirPods 主力供应商,其2019 年市场份额提高到70%。该公司2020 年净利超70 亿元,同比增幅超50%,总市值近4000 亿元。

截至2月22日收盘,立讯精密报收48.7元/股,总市值达到3420亿元,王春来持有的19.45%股份市值达到665亿元。

而在去年11月,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国400富豪榜上,王来春以820.7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4位。

除了王春来,海天味业副董事长程雪、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龙、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位列前五位。

值得一提的是,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在成功打造bilibili 跨年晚会,《后浪》、《入海》等多个项目,成为推动B 站品牌持续出圈,用户增长的重要推手,位列榜单第25位。2020年11,李旎以27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0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61位。

榜单上的金融业面孔

在上榜的100位女性高管中,有四位来自金融业,其中三位是银行高管,分别是位列17名的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22名的恒生银行副董事长郑慧敏、42名的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87名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以及位列61名的国海证券董事长何春梅、68名的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和位列100名的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陈蓉。

值得一提的是,李庆萍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高居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一名和第二名。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李庆萍拥有三十年以上的银行业从业经验,自2017年12月起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

1月22日,中信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75114.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比上年增长3.81%;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1%。

日前,英国品牌评估机构 Brand Finance 发布“2021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信银行位列第16位,较上年上升5位;品牌价值达14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2%。在上榜的71家中资银行机构中,位列第8位。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