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巨额解禁股价崩,小米高榕启明等创投撤出,竞争下半场胜负难定

全球财说2021-02-23 14:43

后起之秀仅一年时间,抢占市场平起平坐...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不少上市公司将迎来巨额解禁,其中包括石头科技(688169. SH)艾可蓝(300816. SZ)良品铺子(603719. SH)七一二(603712. SH)中银证券(601696. SH)等。

机构青睐股价狂飙 小米系等多家创投第一时间减持

2月22日,千元股石头科技首当其冲,迎来巨额解禁,解禁数达28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以2月19日的股价计算,此次解禁市值高达317.22亿元。

解禁吓怕股价,石头科技22日开盘后便大幅下挫,一度跌逾10%,随后跌破千元关口。

截至收盘,石头科技跌幅为12.97%,报966.02元/股,总市值一日蒸发近100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不出所料,收盘后石头科技便发布《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显示,10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10%股份,预计套现超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禁前石头科技流通盘仅1630万股,解禁后则达4076万股。

2020年2月21日,石头科技以发行价271.12元登陆科创板,随后至2020年9月前夕,股价均在320元-450元一线徘徊。

进入9月,石头科技股价开始爆发,一路高攀上涨,最高至2021年1月26日的盘中最高价1262.62元/股。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究其原因,与机构重仓有直接关系。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为35家,至二季度末上涨至280家,三季度末虽然降为60家,但占流通股比例为33.52%,高于二季度末,至四季度末持股涨至73家,但占流动股比例降至29.99%。

其中,景顺长城基金一直格外青睐石头科技。其中多只基金处于持股前十之列。

2020年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

图片来源:巨潮网

四季度末余广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260116. OF)第一重仓股便是石头科技,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84%,另一位基金经理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001975. OF)景顺长城优选混合(260101. OF)则紧随其后。

也正是因为诸多机构的青睐,让石头科技成为继贵州茅台(600519. SH)之后的第二只千元股。

此次减持的10名股东,雷军的小米系便在减持股东之列。其中顺为资本、天津金米计划分别自公告发布起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0万股、133.33万股,按最新收盘价,预计套现近15亿元。

截至减持前,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和天津金米分别持有石头科技9.64%和8.89%股份,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图片来源:石头科技公告

除小米系,高榕资本、启明创投也均在减持之列。

同时,石头科技的4名董监高,包括董事、副总经理毛国华、吴震、万云鹏,监事张志淳拟合计减持137.21万股,对应最新市值超13亿元。

后起之秀仅一年时间平起平坐 竞争下半场胜负难定

石头科技的备受关注,一定程度源于小米产业链。当初也正是小米的智能家庭创想,拯救了寻求融资的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

此后,石头科技的第一款产品便是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为小米定制产品。自2016年产品诞生时,石头科技与小米便有剪不断的联系。

石头科技与小米互相成就,小米以资金实力助力石头科技度过早期创业窘境,而石头科技也不负众望成为小米生态链中第三家上市公司,亦是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但石头科技并不甘于只做代工业务,并于2017年9月开始力推自主品牌,让公司直接与小米形成对垒之势。

随之小米营收占比逐年下滑,2016年-2018年,与小米交易金额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0%、90.36%、50.17%,至2019年上半年降至43.01%。到了2020年上半年,石头科技自有品牌销量占比达86.25%。

虽然,米家扫地机器人订单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但代工的毛利率终究抵不过自主品牌,石头科技净利润呈上涨态势。

图片来源:奥维云网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近两年科沃斯(603486. SH)依旧保持领军地位不容动摇,零售额占比保持在40%之上。同时,小米、石头分列第二、第三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年时间中,科沃斯、小米、石头的零售额占比并无较大变化,增长有限,但是依托于KOL带货的新秀云鲸异军突起,从籍籍无名一举在2020年抢占走超10%的市场份额。

并且,云鲸在2020年双十一,预售中便有65000台预定告罄销售额突破2亿,稳居生活家电品牌第一名。虽然小米有走下坡路的态势,但后起黑马不容小觑。

急于撕去小米标签的石头科技,日后发展又会如何?目前来看,虽然体量较科沃斯相差甚远,但是毛利率、净利率方面却优于科沃斯。

这也主要源于石头科技采用完全代工方式,较为依赖代工商欣旺达(300207. SZ),而科沃斯则拥有自身工厂,运营成本显著高出很多。

同时,科沃斯产品线众多,从天猫旗舰店便可看出,科沃斯共上架56个产品,而石头科技算上配件也仅为23个。

市值方面,科沃斯在2020年三季度后股价走势攀高,较2020年4月时,翻了6倍有余。截至2月22日,总市值为613.3亿元,与退热后石头科技的644亿元相当。

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石头科技2020年营业总收入45.30亿元,同比上涨7.74%;归属净利润为13.71亿元,同比上涨75.19%。如此归属净利润,已高于科沃斯同期预计的5.9亿元-6.3亿元。

在扫地机器人的下半场竞争中,究竟谁才是真正王者,还需且行且看,《全球财说》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全球财说 )

全球财说

自媒体

用全球视角,深度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