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集体杀跌,中小盘股爆发,风格切换了吗?

国海证券2021-02-23 16:16

如何看待春节后的风格切换

笔者在一月的《“就地过年”对股市有什么影响?》文章里提到就地过年反而可能会使消费提升,股市红二月是可期的,指数会创出年内新高等观点,目前看均得到了市场的印证,例如商务部公布的春节黄金周中重点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较2020年、2019年均出现了明显增长,股指也在节后突破3700点关口等等。不过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市场风格似乎出现了切换,高位的机构抱团股多数回调,而节前表现不佳的多数中小盘个股及顺周期的个股迎来了大面积普涨。节前A股除了少数权重股特别是机构报团较多的个股大涨之外,其他中小型个股行情都不太好,以至于一度被戏称是牛头熊身的“股灾式牛市”,但在春节后开市之后,像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机构抱团股都出现了较大的震荡,市场也从节前的二八分化反转成了八二分化。那么,如何看待当下的风格切换?抱团股真的要瓦解了吗?行情会延续震荡吗?对此,笔者认为虽然抱团股略有松动,但不会瓦解,谈市场风格已经转换还为时尚早,市场风格不过从前期的集中抱团为主,逐步转向均衡而已,实际上这样的变化反而对股市更为健康,有利于指数的继续走高,因此笔者对后市仍较为乐观,预计各大指数还将继续创出新高,主要理由是:

01

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很强

首先是全球疫情逐渐受控,根据美国近日的媒体报道,美国已注射了超过5900万剂的疫苗,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也跌破了8万例,较高峰期大幅减少,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曾承诺在其上任的前100天内将提供1亿剂新冠病毒疫苗,从现有的进度看,大概率能完成。而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在2月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也表明,其2月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已降至0.51%,而1月份该数据为1.57%,因此英国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大幅下降,已下降三分之二以上。除了英美之外,象巴西、印度等此前疫情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因此,笔者认为,全球疫情在疫苗及防疫举措的干预下已逐渐得到了控制。

其次,拜登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后,正在积极推动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水平的刺激政策。这些措施一旦落地,美国经济将快速恢复增长,目前全球许多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均较为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上调了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在全球经济复苏确定性很强的情况下,近期全球各大股市继续上涨,这使得A股更多的板块和个股最终也会受益并上涨,因此市场风格会从前期的集中抱团为主,逐步转向更为均衡。

02

多个因素使得抱团股较难瓦解

笔者认为,从长期看,在国内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的经营确定性更强,应该享受一定的溢价,特别是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机构化后,资金更易向龙头股集中。今年以来,基金销售异常火热,一日售罄已成常态,机构管理的资金大增,由于流动性的要求机构是较难配置太多中小盘股的,这使得不断入场的增量基金从中长线角度看仍将以前期的抱团龙头股为主。

而且,虽然一些抱团龙头股涨幅较大,但其实其所在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算太高,例如光伏、医药、家电、计算机这些机构喜欢抱团配置的板块,目前板块市盈率的整体水平都大致相当于历史最高值的一半多一点左右。因此,在全球经济复苏,股市配置需求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后续二三线品种的大幅上涨,也使得一线抱团龙头股较难出现大幅回调,否则市场迟早还会对一线品种进行估值修复。

目前仅有机构扎堆抱团的白酒板块总体市盈率已明显超过2007、2015年牛市时的高点,但是,如果考虑到白酒股通常现金流状况较优秀,而且普遍有较好的定价权,例如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企业不断提高出厂价都能被市场所消化,每年仍有百分之十几的净利润增长水平,那么象茅台、五粮液这类抱团白酒股,虽然谈不上便宜,但估值也不能说是高估。

因此,短期因为顺周期等一些板块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使得节前机构抱团股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长期而言,只要机构化越来越高,基民没有整体性的大幅赎回基金,货币政策没有大幅转向的话,那么机构抱团股也难言会瓦解。

03

可关注的机会

在市场风格逐步更为均衡的情况下,那么许多板块和个股也将迎来板块轮动、个股轮动的估值修复的机会,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些时间。不过,就近期而言,由于疫情逐渐受控、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即将落地,全球大宗商品受益经济恢复预期而纷纷涨价,铜、锡等有色金属价格纷纷创近十年的新高,原油价格也反弹突破60美元/桶,因此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确定性较高的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顺周期板块的龙头股机会。

此外,富时罗素周末刚刚公布了旗下的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21年2月的季度审议结果,本次审议结果同意将总计新增纳入129只A股标的,特别是安集科技、睿创微纳、西部超导等11家科创板公司被纳入,并将于3月19日正式生效,这些新增标的将受益于外资的配置需求。

声明:本微信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盈亏自负!

张志宏

执业证书编号:S0350610120055

(作者:国海证券 )

国海证券

官方账号

广西区内成立的第一家可从事综合类业务的全国性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