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家用电器、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有了新的国家职业技术标准可依

家电魂2021-02-23 11:38

家用电器和家用电子在国内从普及开始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以往传统行业时期制定的维修服务标准,在科技和需求飞速发展的今天已逐渐落伍,新标准已是呼之欲出!

【前言】家用电器和家用电子在国内从普及开始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以往传统行业时期制定的维修服务标准,在科技和需求飞速发展的今天已逐渐落伍,新标准已是呼之欲出!

冯同||撰文

春节前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将2020年12月29日印发的《关于颁布连锁经营管理师等11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通知》正式下发到各个基层单位。

其中,《连锁经营管理师》、《电子竞技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7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涉及到家电的《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等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对原相应职业技能标准的修订和完善。

据了解,其中《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和《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两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联合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修订完善的。

两项标准均依照“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技能为核心”指导思想,分别对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和家用电器产品维修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内容作了规范细致描述,对各等级从业者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规范提升本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提供了依据。

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传统家电及电子产品已经完成普及。绝大多数用户对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等传统家电、电子产品的拥有已经有过多次的迭代购买。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产品维修服务问题,而且家电维修几乎每年都会是315的投诉热点。

其中,家电产品、电子产品的维修服务缺乏明确的服务规范,或者是原有规定已经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不适应的问题,重新修订、完善标准对于家电和消费电子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及时和重要。

据家电魂了解,这两项标准是自2019年11月启动编制,先后经历7个月共计11次内部编制讨论和修订,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完成终审后,正式由人社部批准予以颁布施行。

当前,家用电器和家用电子产品产业和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从事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和家用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的人员约有50万人。原标准是在我国家电普及时期制定的,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产业和市场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显然,原有标准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新颁布和修订的这些职业技能标准,是根据相关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新特点、新要求,紧贴市场和技能人才发展需要进行制定或修订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相关行业人士就明确指出,新标准的颁布施行,对电子电器维修行业人才培养、评价、就业、实操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高质量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不可否认,进入到互联网新时代后,包括用户需求在内,很多的从业环境和条件与十多年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怎样考察、评价、管理家电产品、电子产品的维修服务人员?原有的维修服务标准已经时过境迁,再继续沿用是刻舟求剑。

只有与时俱进,对原有技能标准进行修订、更新、完善,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要求融入其中,才能够起到应有规范管理作用,才能使家电、消费电子维修服务适应以用户为核心的时代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时代减少营销变革初现端倪,很多厂家的营销层级减少已是十分明显。那么家电售后维修服务要不要减少层级,怎样才能实现层级减少而服务提升,是业界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标准的实施能否对售后服务体系变革有所促进?这些都值得业界深思。

以往家用电器、家用电子的维修服务是每年315投诉曝光的重点,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标准的滞后。新的标准实施后如何尽快落地,成为行业对售后维修服务完善的关键,需要行业从管理层到企业以及从业人员认真对待

(作者:家电魂 )

家电魂

自媒体

关注全球家电产业发展,忠实记录行业发展轨迹,深刻挖掘行业发展规律,点评行业事件,推动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