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预计到2025年,中国5G连接量将超8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报道
2021-02-23 18:07

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国内移动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

2月23日,GSMA主办的2021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展开启帷幕。大会期间, GSMA 智库发布《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继续维持全球 5G 技术领先市场之一的地位。

报告显示,在中国市场上,2020年新增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预计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数将超过8亿,为个人消费者和更广泛的经济体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

GSMA会长葛瑞德表示,2021年年底,5G网络将覆盖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到2025年,全球运营商在5G网络的投入将接近1万亿美元。

其中,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国内移动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到2025年,GSMA预计中国国内运营商的总收入将录得2.0%的年复合增长率 (CAGR),一举扭转2014-2019年间的负增长。

而5G 相关投资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启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GSMA 研究指出,到 2030 年,5G 升级每年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将超过 6 千亿美元,约为所有行业及领域未来十年预期收入增长的 2.1%。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则透露,中国在5G网络建设方面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2600亿元,未来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推动5G网络的研发、建设和应用。

目前中国已建成开通71.8万个5G基站,约占全球70%。SA独立组网覆盖全国所有地市。中国5G用户已超2亿,上市218款5G手机,其中售价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占比90%。

GSMA指出,随着4G向5G的过渡,中国的5G应用已经达到顶峰,2020年,4G渗透率首次出现下滑,而中国大陆5G设备销量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5G智能手机销量为1.63亿部,占智能手机总销量近53%;到2025年,4G将占中国总连接数的53%,而5G则占47%。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两种技术将共同主导中国的移动接入网络,而运营商正加速关闭更早期的网络。

此外,该报告还在政策层面提出两方面意见,其一是在主要的 5G 中频段(如 3.5 GHz)和高频段(如毫米波),建议为每个运营商提供80-100 MHz 的连续频谱,以及大约 1 GHz 的频谱。

其二是不要在优先频段为垂直行业预留频谱,因为这可能导致宝贵的资源在许多地区被闲置,会限制可用于公共 5G 服务的频谱数量,对速度、覆盖范围和成本产生直接影响。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