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郑艺:未来养老相关长期保障、储蓄业务将步入快车道

最保险李致鸿 2021-02-23 19:25

2月1日,作为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开设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安标准养老”)正式开业,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

恒安标准养老由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郑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恒安标准人寿的外方股东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在英国市场上拥有近200年的养老金业务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管理着全球超过4000亿英镑的资产。恒安标准养老将借鉴英方股东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在养老金管理和投资方面的优秀经验和技术,积极参与前景广阔的中国养老金市场。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都处在变化之中,恒安标准养老会密切关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持续探索适合自身的业务发展模式。在具体战略规划层面,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蓝图,但未来也会适时根据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

养老金市场有三方面发展机遇

对于申请设立养老保险公司的初衷,郑艺指出,从社会层面,公司股东和管理层非常看好中国养老金市场。中国的养老金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可期。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据预测,中国65岁老年人口规模在2050年将接近4亿人,届时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30%。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资金需求的增加、老年服务资源的相对短缺,提升了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变革的必要性。

从政策层面,郑艺认为,加快养老金市场建设,加速养老金三支柱的平衡发展已经形成共识,相关的配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出台过程中。随着政策的逐步清晰明确、社会公众对于科学规划养老理念的接受和认同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的养老金市场必将迎来飞跃式发展。

从公司层面,郑艺坦言,申请设立养老保险公司,也是完善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养老保险子公司的成功设立,代表公司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蓝图上添加了重要的一块拼图,未来公司在养老相关的长期保障、储蓄业务发展方面,将步入快车道 。

中国养老金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郑艺表示,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策层面,相信养老保险市场后续会得到较多的支持性政策。二是社会文化层面,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个性化、生活品质有较高追求,也更乐于规划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容易接受现代化的养老理念。三是资本市场层面,中国资本市场日益走向理性和成熟,和很多发达国家一样,个人客户主要依靠专业机构提供资产管理相关产品和服务,也为专业的养老保险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基础。

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未富先老,我们的社会在人均收入尚未达到较高水平的情况下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很多客户面临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现实开支占收入的比例过高,可用来进行养老储备的资金很有限;另外,有一些已经步入或者即将步入老年,之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养老财富储备的最佳时机,可能面临退休后收入大幅下降或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二是投资者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客户对于寿险、健康险的接受程度逐步得到了很大提升,很多客户已经认识到长期寿险、健康险是“刚需”,但是对于养老保险、养老储备的认识还没有上升到同样的高度。

对于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郑艺建议,总体来讲,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支持和鼓励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展,改善三支柱结构失衡问题。

ESG理念是未来养老金产业大趋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郑艺介绍,我们始终关注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养老金产业发展的动态。现代西方国家的养老保险体系主要以多支柱养老保险为主,包含了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市场主导的商业养老保险,比如英国、美国、爱尔兰、荷兰、瑞典、日本等。

作为现代养老金和精算的发源地,英国的养老金市场具有一定代表性。英国的商业养老金市场包含了传统的DB(确认收益型)和DC(确认缴费型)养老金计划。简单来说,DB计划确认了未来退休的收益水平,由雇主承担计划的长寿风险和投资风险。相对应的,DC计划确认了计划的缴费水平,长寿风险和投资风险转嫁给了每个雇员,且未来退休后的收益水平高度不确定。随着英国新的养老金法案的通过,英国市场还会首次引入第三种养老金计划形态。

郑艺表示,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们见证了国际养老金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DB计划占主导的国家,其DB计划的市场份额因为人口期望寿命的增加以及利率的不断下探而逐年萎缩。雇主大多倾向于设立DC计划来避免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

根据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的预测,到2023年英国DC计划的规模将达到6400亿英镑。2015年英国引入养老金自由制度,DC计划的会员在退休时可自由选择基金的领取方式而不被强制在退休时点购买年金。同时,自动加入机制的引入使得企业年金的覆盖率从2012年的55%提高到2018年的84%。

近些年,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国际养老金市场上不间断的创新。其中,各类单一的DB和DC计划纷纷向各自对应的集成形式转化的趋势。在DB计划市场上,数个单一DB计划可通过创新型的克拉拉养老金模式进行合并,配合更加先进的精算死亡率预测技术,加速实现计划的最终保险型批量年金买断。那么在DC计划市场上,集成型DC计划,又叫DC Master Trust,其英国会员数的规模从2012年的27万增至2018年的1000万。

根据英国标准人寿的预测,到2023年,集成型DC计划的规模将达到2200亿英镑,占整个DC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未来我们会看到国际上中小养老金计划数量的下降,通过合并之后每个养老金计划都具有庞大的规模。

此外,郑艺认为,在养老金资金的投资方面,包含气候变化在内的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资理念已经被国际上许多计划受托人确认为未来五年养老金产业的大趋势。国外普遍的观点是养老金计划应该被运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以及ESG所涉及到的问题。大量的研究表明,基于ESG设立的投资组合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越来越多的养老金计划将ESG和碳的零排放作为设置投资组合策略的基准。2022年,英国最大的100家养老金计划将会按照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对其后风险进行披露。

瞄准细分市场坚守差异化经营策略

2020年12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要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坚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完善相关监管措施,确保各项对外开放政策在养老保险领域落地实施。支持境外资本参股设立各类养老保险机构,支持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业务。通过引入国外成熟的养老保险业务经营和养老金管理经验,提升我国保险业经营水平,服务好人民群众差异化养老保障需求。

对此,郑艺表示,恒安标准养老将借鉴英方股东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在养老金管理和投资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坚守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瞄准细分市场,深耕中小企业,填补市场空白,为中国养老金市场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养老金服务。

据介绍,恒安标准养老在开业初期首先将精准投入资源,围绕企业/个人养老金业务、投资管理及运营管理搭建综合性的管理平台。在产品层面,成立专门项目组,结合英国养老金管理的经验,围绕客户的养老财富储备和长寿风险管理的需要,进行产品层面的创新研究。在投资层面,注重投资能力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全牌照运营,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在信息系统建设层面,重视基础设施和系统平台建设,在现有已建成和在建系统的基础上,将持续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综合系统平台,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在风险管控层面,将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公司健康发展的生命线,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郑艺相信,一家全新的、有外资背景的养老保险公司的加入,将会给中国养老保险市场带来新的管理理念,更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从而共同促进中国养老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