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加速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成为低碳转型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21-02-23 20:46

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要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意见中的许多说法在此前多次文件中均有释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份文件的意义,在于将此前零散的要求系统化地梳理,并对‘十四五’相关规划的制定具有指导意义。”

值得一体的是,在2020年中国对全世界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之后,《意见》是首个国家层面上系统性的文件,后续无论是对各地的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强调节能优先实现双控

在2月22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发布了对这一文件的官方解读。

解读称,《意见》明确了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重点突破。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深入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行新型商业模式,构筑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体系。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做好绿色转型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产业接续、稳岗就业、民生改善的有机结合,积极稳妥、韧性持久地加以推进。

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在绿色转型中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性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各类市场交易机制的作用,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这一解读中可以看到,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低碳转型的重点。

“在目前的状态下,经济还在增长,能源需求也在增长,但是风电和光伏的占比仍旧不足。”林伯强表示,“接下来,如果不控制能源需求总量,实现碳达峰之后碳排放下降将非常困难。”

同时,在中国工业各部门节能改造持续近二十年的状况下,进一步扩展节能空间相对困难,也是因此,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控制能源需求增量的重要抓手。

以中国的钢铁工业为例,作为中国碳排放量最大的工业部门,将成为下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

今年1月末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将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的总体态势,着眼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阶段性目标,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总量为依据的存量约束机制,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

中钢协秘书长屈秀丽表示,钢铁行业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研究低碳路径、破解低碳发展难点时间紧迫,势在必行。而目前,我国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正在制定。

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在《意见》中,不仅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的原则,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目标。

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而为了达到这两大目标,提高新能源在电力部门中的占比至关重要,也是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要限制传统发电特别是火电的投资。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现阶段任何新建煤电投资形成的资产都有可能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或必须被迫在远早于其使用寿命结束的时间关停,这不但将造成投资资源的浪费,也对电力系统脱碳带来更多挑战。”落基山研究所的曹艺严告诉记者。“因此,符合中国长期碳中和目标的合理策略,应确保中国所有新建发电装机基本为零碳清洁能源。”

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逐渐在成本上足以与煤电形成竞争。

过去1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降幅巨大。据测算,全球光伏和陆上风电的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分别下降了85%和60%,海上风电成本如今也开始快速下降,仅过去五年就下降了60%。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地区,可再生能源竞价甚至更低。

全球范围的大趋势在中国也一样。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燃煤发电成本,而陆上风电也将很快达到这一水平。海上风电成本或将在未来十年具备竞争力,而中国的核电成本目前已经基本可以与煤电竞争。

但是,存在的疑虑是,将可再生能源比例在当前基础上大幅提高,在技术上是否可能?

实际上,目前已经开发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来确保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其中,氢燃料燃气轮机等零碳可调度电源对于电力系统加速减排至关重要。风电和光伏电源发电成本虽低,但无法确保全天候供电。通过可再生电力在电解槽中电解水,可获得清洁氢气。

“中国需要制定政策,为钢铁和水泥等脱碳困难的行业转用氢气提供支持。”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研究负责人寇楠楠说,“加速中国经济低碳转型需持续推进改革,并充分调动公共部门和私有企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

(作者:綦宇 编辑:包芳鸣)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