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置业去年持有恒大股票亏损较大 亟待地产股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1-02-24 21:42

华人置业于其他全面支出中可能录得关于恒大股份公平值变动的未变现亏损约58亿港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坚定支持者刘銮雄家族旗下的华人置业,于2021年2月24日晚间发布盈利警告。

公告指出,根据公司管理层目前所得资料,本集团预期2020年度可能录得收入增加127%至137%,公司拥有人应占的综合溢利净额减少20%至30%,2019年度收入为13.1亿港元(经重新分类)及公司拥有人应占的综合溢利净额7.9亿港元。

华人置业还指出,于其他全面支出中可能录得关于恒大股份公平值变动的未变现亏损约58亿港元。

根据华人置业2020年年中报,华人置业持有中国恒大8.6亿股股票,约占中国恒大全部已发行总股本的6.6%。

恒大股价低迷,是华人置业录得本项未变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由于中国内地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和融资面都保持严厉监管的状态,房地产股表现有限,而中国恒大又因为盈利表现较差和负债水平高企更加得不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截止至2021年2月24日,中国恒大报15.56港元/股,总市值为2060.61亿港元。

华人置业收入增加的原因来自于上市及非上市股本投资股息收入。期内,华人置业录得来自集团持有中国恒大股份的股息收入约20亿港元并计入收入内。

至于溢利减少的原因,华人置业则归为以下几方面:通过损益以反映公平值的投资及财资产品溢利淨额减少;投资物业的公平值变动亏损;摊占以权益法入账投资的业绩由盈转亏;租金收入及租金收入净额减少而其他收入增加等原因。

华人置业称,本集团历年来在一般及日常业务过程中进行证券投资活动。于2020年,根据初步评估,华人置业预期将录得由分类为通过损益以反映公平值之投资及财资产品所产生之溢利淨额约 1.32亿港元,而2019年同期为18亿港元。

华人置业称,溢利淨额减少主要来自(其中包括)债券、结构性产品及持作买卖之投资之公平值变动之未变现收益属较少数及出售债券、结构性产品及持作买卖之投资已变现亏损约 4.11亿港元。“由于近期市场动荡和疫情令市场气氛变化,导致本年度证券投资的市场价格整体上较本年初低。”

华人置业没有具体披露具体的证券投资情况,但据华人置业此前公告,它是重仓内房股境外债的大户,持有过中国恒大、佳兆业集团、融创中国、中梁控股等房企的高息美元债。

根据华人置业2020年年中报,其持有5只由中国恒大及其一间间接全资拥有之附属公司景程有限公司发行之债券。华人置业称,恒大发行之债券之票息利率吸引,本集团相信其将会加强财资管理方面之投资回报。

在投资物业的公平值变动亏损方面,华人置业就投资物业于2020年末进行重估,较2019年末的公平值相比,于2020年度将录得的公平值变动亏损约15亿港元。主要原因是来自位于香港及英国投资物业的公平值减少所致。

此外,华人置业录得摊占以权益法入账投资的业绩亏损约3800万港元,主要由于联营公司所持有的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亏损及摊占北京希尔顿酒店(占50%权益)的亏损所致。

华人置业称,随着英国投资物业的一位主要租户于2020年度退回其租赁,租金收入及租金收入净额分别由5.23亿港元减少至约3.73亿港元及5.06亿港元减少至约2.86亿港元。于2020年度,华人置业亦于其他收入中录得就英国物业向租户收取的退租补偿及拆卸费用约2.5亿港元。

2021年2月24日,华人置业收于4.09港元/股,微跌1.68%,总市值78.02亿港元。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