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研所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1-02-24 11:58

2月24日,中国央行官网公告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该项目得到了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

据了解,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将通过开发试验原型,进一步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PvP)结算,便利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

中国央行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将进一步构建有利环境,让更多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央行共同研究提升金融基础设施的跨境支付能力,以解决跨境支付中的效率低、成本高及透明度低等难题。根据研究成果,各参与方将评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在跨境资金调拨、国际贸易结算及外汇交易中应用的可行性。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数字人民币应用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公开构想,可以追溯到2020年8月。彼时,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探索数字货币跨境支付。

一般来说,传统跨国人民币交易大致共有五个步骤,依次为:试点企业及其境外交易对手签署业务协议,约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银行审核客户提交的付款申请材料扣划客户人民币资金后,将汇款指令发送至大额支付系统;银行通过港澳清算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的账户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清算;港澳清算行收到汇款指令后指示境外参加银行贷记收款人账户;最后,银行根据有关规定办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并通过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相关信息。

而数字人民币有望改变传统跨境支付的多层收支流程,交易速度更迅捷。此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后郝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数字人民币在跨国交易方面至今还在设想阶段,但大概率会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中,所有单位的行动都是基于同一个原则。比如,现有的从A到B的汇款方式中间可能会有10个机构,汇款手续表现为一个机构一个机构地走,但在区块链的技术下一旦发起汇款请求,链条上的10个机构能够同时看到并同时确认,这就大大加快了交易速度。”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