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21年三大计划稳外贸 正在评估研究CPTPP条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2-25 05:00

商务部今年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尽管去年中国在外贸外资方面均取得一份超乎预期的成绩单,但对今年的外贸外资形势,中国仍保持着十足的冷静与清醒。

在2月2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对今年外贸外资的判断是“严峻复杂”,并强调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仍是今年的目标,商务部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解决国际物流不畅、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他透露,中国正在抓紧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针对电商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等问题,商务部将督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商务部表示,中方将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的轨道。2020年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如期完成,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按照既定的程序,力争早日签订。

中国提出积极考虑加入CPTPP。商务部透露,中方内部正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入分析,并与CPTPP的部分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强调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仍是今年的目标。视觉中国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仍是今年目标

2020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刷新了历史纪录,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不过王文涛指出,今年中国的外贸外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方面外需仍然不明朗、不确定,另一方面,影响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今年还是这个目标: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商务部作此研判体现了中国冷静、中肯的态度。当前尽管疫情防控有向好态势,但无法确定全年疫情能得到彻底控制;世界经济的恢复本身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去年主要经济体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高企,刺激政策难以为继;此外,去年中国外贸外资的基数偏高,而外贸外资真正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复苏大超预期,但近期中国外贸的海运价格大幅飙升、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企业原材料、用工等成本也明显抬升,或将影响外贸复苏的可持续性。

王文涛指出,商务部正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的问题,同时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落实外贸信贷的投放,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他介绍,商务部今年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从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处获悉,优进优出计划主要是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贸易产业融合计划主要包括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贸易畅通计划包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扩大海外仓规模。

王文涛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中国将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扩大电商进农村的覆盖面,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此外,针对电商的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等问题,商务部将加强刚性约束,推动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规制,督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

赵萍指出,去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到社消零总额的比重接近1/4,“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商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的亮点,形成了许多新的模式,也开始暴露出不少问题。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积极鼓励电商的创新发展,纳入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线上服务等新的业态,同时,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正当竞争、资本无序扩张等新的问题也可能会被提上日程。

正评估研究CPTPP全部条款

关于备受关注的中美经贸关系,王文涛指出,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为下一阶段的双边经贸关系指明了方向。

王文涛表示,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的贸易表现低迷,但是中美之间的贸易却是在困境中逆势上行,中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他指出,中美应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地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下一阶段我们期待与美国同事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的轨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美元首不久前的通话意义重大,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当务之急在于重新建立各种有效的对话机制。

关于中欧关系,王文涛指出,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中欧经贸展现了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中欧贸易额增长4.9%,达到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投资方面,欧盟对华直接投资57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47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去年年底如期完成。王文涛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按照既定的程序,力争早日签订。”

他强调,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要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中方愿意与欧方共同推动经贸、绿色和数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中国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

王文涛表示,CPTPP涵盖内容十分广泛,目前商务部正在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内部正对CPTPP包括劳工、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入分析。二是商务部已和CPTPP11个成员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就技术层面的问题开展沟通。

公开信息显示,1月2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同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举行视频会见时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加入CPTPP的问题,且双方态度都非常积极。

正在研究CPTPP议题的赵萍指出,作为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制度安排,CPTPP的部分条款短期内对中国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中国对此持积极而审慎的态度,“加入CPTPP并不是一步到位地做出最高水平的开放承诺,中国可以在充分评估协定对国内产业影响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作者:夏旭田 编辑:林虹)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