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丨渤海银行公开选聘1位行长、5位副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2-25 13:29

渤海银行董事会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行长1名、副行长5名。行长要求曾任国有大行内设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副行长、股份行等总部副职及以上职务。

刚刚在香港上市的渤海银行(9668.HK),对外招聘行长、副行长。

2月25日,渤海银行董事会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行长1名、副行长5名。其中,5名副行长包括分管批发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风险管理和科技、运营管理各1名。

这距离渤海银行行长屈宏志任职资格获银保监核准刚逾1年。渤海银行对行长、副行长选聘一事此暂无回应。

当日早盘收盘,渤海银行股价收报3.98港元,当日微跌0.25%,市净率0.74倍。

渤海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也是天津市管国企。近期,多家天津市管国企公开选聘高管。1月21日,渤海证券公开选聘3名副总裁,分管自营投资和另类投资、财富管理、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各1名。2020年9月,北方国际信托公开选聘总经理1名,总经理3名。2020年7月,天津银行公开选聘行长1名、副行长3名。

行长任职资格要求

渤海银行董事会公告称,“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渤海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经渤海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

选聘行长、副行长的条件是: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标准,职业经理人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熟悉商业银行监管法律法规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具备与职位相匹配的任职经历和专业素养,市场感觉敏锐,经营业绩突出,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和个人品行良好。

同时,行长还要具备以下资格条件:(1)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2)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2年以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设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副行长(含相当职务),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规模相当的金融机构总部副职(含相当职务)及以上职务。(3)年龄一般不超过53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4)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5)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格要求。

副行长任职资格还要具备以下资格条件:(1)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2)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设主要业务部室副职或一级分行行长助理(含相当职务),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规模相当的金融机构内设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行长(含相当职务)及以上职务。(3)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2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4)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5)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格要求。

行长任职获批刚1年

渤海银行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行长,距离现任渤海银行行长屈宏志任职资格获批,刚过1年。

渤海银行现任董监高中,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今年58岁。根据招股说明书,李伏安负责全行的整体管理及战略,以及董事会全面工作,分管审计部。李伏安曾任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河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

渤海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屈宏志今年51岁,履新行长一职刚逾1年。2020年1月,银保监会核准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屈宏志出任渤海银行行长及董事的任职资格。根据招股书,屈宏志负责全行的经营管理工作,分管办公室及资产负债管理部。此前,屈宏志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资产保全部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南开支行行长、和平支行行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根据渤海银行公告梳理,渤海银行副行长现有4位,分别为李毅、吴思麒、杜刚、赵志宏。李毅曾任中国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助理及信贷风险总监,后任渤海银行首席风险管理官,现任渤海银行副行长,分管公司业务部、集团客户部、惠普金融事业部、托管业务部及交易银行部。

吴思麒曾任国家开发银行监事会办公室正处级秘书,后任渤海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现任渤海银行副行长,分管个人金融部、消费金融事业部、财富管理部、信用卡事业部、金融科技事业部、业务营运部及财务部

杜刚曾任银监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副巡视员,现任渤海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分管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人力资源部、行政事务部及保卫部,同时协助分管资产负债管理部。

赵志宏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产品创新与管理部副总经理,现任渤海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管理官,分管董事会办公室、风险管理部、信贷审批部、信贷监控部、零售风险管理部、信息科技部及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办公室。

作为仅剩的3家未上市股份行之一,2020年7月16日,渤海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售价为每股4.8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34.70亿港元。8月6日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授予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

渤海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成立于2005年12月,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在天津发起设立。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渤海银行成立最晚,也是唯一一家有外资银行作为发起股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20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3245.54亿元,比2019年末增长18.6%;实现营业收入239.77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净利润65.53亿元,同比增长0.2%。截至2020年末在全国有34家一级分行、31家二级分行、134家支行。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