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提出加快建成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和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21-02-25 18:43

白酒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得到重视。

2月2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酒业发展处发布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措施》)。该公告指出,白酒产业是四川省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是打造食品饮料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在这份意见稿的十二条措施中,四川省经信厅提出,要着力打造“川酒大产区”品牌,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并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化川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措施》指出,四川要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依托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推动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特色园区集中。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酒业园区提质增效,构建完善园区资源性要素配置统筹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优质白酒示范园区按照“5+1”特色园区政策给予倾斜支持。

巩固扩大优质产能。巩固浓香型白酒的优势地位,做大酱香型白酒产能。在坚守环境质量前提下,支持名优酒企持续提升纯粮固态酿造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对列入省级重点的优质白酒产能提升项目,在土地供给、环评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坚定不移支持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 “六朵金花”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个性化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要素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优品牌。全面落实《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支持“小金花”及品牌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提升效益,强化分类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加快成长。

推动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和质量安全管控。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扩大本地有机红粮、小麦生产规模,提高基地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名优酒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开放合作,加强酿酒高粱、水稻、小麦、玉米等酿酒专用粮新品种的选育、引种和示范推广。

坚守食品质量安全底线,全面强化原粮采购、生产酿造、出厂检验、市场监管等重点环节质量安全控制,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白酒质量追溯体系,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白酒计量测试中心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

加强产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川酒”创新应用水平。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开展白酒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究和开发,突破一批亟待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大对白酒产业领域参评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原粮种植、生产酿造、资源循环、产品包装、物流运输、营销推广、金融服务等环节融合协同,推动建立四川白酒全产业链数字服务平台,加快白酒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平台建设,对成功申报省级创新中心平台按规定给予支持。

白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财税支持和人才队伍建设。《措施》指出,建立重点融资对接服务白酒企业名单,鼓励银行、基金、担保、再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为大型白酒生产企业供应链、中小型白酒产业集群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指导白酒企业优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加快上市步伐。鼓励国有企业管理部门和产区政府探索给予国有白酒企业在股权、薪酬、分红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调动优质人才参与川酒发展积极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白酒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在《措施》中得到重视。四川省经信厅提出,要充分发挥重点产区、名优酒企地理优势,深入挖掘川酒文化内涵外延,推动川酒+川菜、川茶、川景等跨产业、跨领域深度融合。深度挖掘地方文化、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支持文化团体联合创作一批以川酒为主题的诗歌散文、影视歌舞等作品。加快建设国际化川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白酒+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精品线路。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