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狂掀涨停潮!机构称“两集中”利好龙头房企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莹

2月25日,A股港股地产板块集体爆发。

早盘A股地产板块罕见集体暴涨,深交所编制的地产指数(399241)盘中一度暴涨约8%,总市值半日暴涨1600亿。

截至午间收盘,A股地产板块十余只个股涨停,其中嘉凯城6天4板,深深房A、皇庭国际、苏宁环球分别晋级2连板,千亿大市值以上的万科A、保利地产、新城控股涨停,万科A更是时隔近3年盘中首次冲击涨停。

港股内房股也集体爆发。截至发稿,新城发展、合景泰富集团、万科企业、万科海外、宝龙地产、融创中国、华润置地、绿城中国、中国恒大等都涨超10%。

消息面上,近日多地宣布对住宅土地集中供应,每年供地不超过3次,“两集中”或已成为当前政策的核心内容。

有网传文件显示,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

2月24日,山东省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此外,天津和郑州也已经发布相关通知,要求2021年住宅用地出让由市上统一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

开源证券认为,“两集中”新规利好深耕一二线城市的龙头房企,一方面改善竞争格局,加速中小房企出局;另一方面,土拍“零售改批发”,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有望下降,改善房企毛利率。

广发证券也称,土地集中供应将利好资金实力强、广泛深度布局的企业;政策调整有利于降低土地成本,改善企业盈利。

广发地产研究部认为,土地集中出让改革对于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会极大的推进土地价格回归合理,平衡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关系,利好资金、布局、研究等综合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同时建筑装饰、钢铁、水泥等建筑建材板块与地产板块联动较强,今天盘中皆有拉升。

近日市场广泛传播的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1月末的内部交流分享会议纪要中,董承非也表示出对地产板块的青睐:“银行、地产在我看来是一条路上的资产、最好的地产,保利、万科,在我看来这个估值水平比银行龙头低多了,无论平PE还是PB角度,所以我选择地产。包括分红方面,两个龙头的地产公司的分红比龙头的银行要高多了,所以我没选择银行。”不过他也指出,“也不会押得太重。”

据基金季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出现在兴全趋势前十大重仓股中,2020年三季度,万科也挤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截至2020年年底,兴全趋势共持有9107万股保利地产和4935万股万科。

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表示,公募对地产的配置仓位有提升空间,地产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率,具备吸引力。

(作者:周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