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回复“T+0交易”:需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2-26 21:34

2月26日,证监会回复上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科创板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称,“推出T+0交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属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调整,涉及主体多,市场影响大,对中介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市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需要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逐步形成市场共识。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问题。

近年来,有关引入单次“T+0”交易的讨论颇多。

所谓“单次T+0”,即日内买入后可卖出,或日内卖出后可再行买入,两个方向均限操作1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沪深两市的股票交易制度中,卖出股票后的资金已经可再度买入股票(限1次),但买入后不可卖出,“单次T+0”在现有卖出-买入后是否可以再度卖出,需要规则进一步明确。

如证监会回复所言,市场对“T+0”制度反应不一。有分析认为,对券商板块而言,T+0交易制度毋庸置疑将有助于交投活跃,从而增加经纪业务收入。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T+0是通过频繁交易来赚价差或者手续费,不应鼓励投资者去频繁买卖,要鼓励个人投资人成为长期投资者,或者逐步退出,将股票投资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样市场才会真正成熟。

去年5月,上交所曾对此回应称,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作者: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