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股份去年净利增长逾五成 加码锂电、氢能领域求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上海报道
2021-02-28 09:12

天能股份需要给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想象空间。

2月26日晚间,天能股份(688819.SH)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数据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5800万元到95800万元,同比增加50.81%到64.22%。而在本次业绩快报中,天能股份的具体营收数据为: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下降1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52.83%;基本每股收益2.66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7.78%。

财务数据显示,天能股份近些年来的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但该公司2020年的营收却遭遇近些年来的首次下滑。对此,天能股份分析称,其去年进一步聚焦主业,主动控制了贸易业务规模。针对营收下滑的情况,该公司坦言,报告期内铅价整体低于去年同期,电池售价也相应下降,因此公司的营收较上年有所下降。

“由于主营产品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实现了良好的销量增长,再加上电池售价下降幅度小于成本下降幅度,产品的毛利率上升,以及产业地位、品牌效应等因素,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有大幅增长。”虽然不增收,但天能股份去年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益于新国标等因素,去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呈现井喷态势,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天能电池的市场销售也非常火爆,从全行业需求预测,预计销量至少有15个点以上的增长,这个增长未能在营收中体现出来,但极大改善了利润率水平,提升了资产回报率,这一良好的增长势头还将能继续延续。”

不过,尽管天能股份近些年来业绩表现尚佳,但该公司自科创板上市后股价颇受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股份目前主营产品包括铅蓄电池、储能电池等。2021年登陆科创板完成分拆上市后,天能股份需要给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想象空间。而天能股份也很快向外界释放了其求变的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登陆科创板,天能股份募集资金4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大容量高可靠性起动启停电池建设项目、全面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国家级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等。这其中,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颇受外界关注。

在“2020高工锂电&电动车年会”上,高工锂电董事长张小飞指出,中、欧、韩成为锂电轻型车前三大市场,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到2023年全球锂电二轮车将达3500万辆,2019-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达34.5%。

“我们认为随着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以及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执行日益严苛,锂电池在电动二轮车领域应用需求持续向上,轻型车锂电化大势将至。”海通证券分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天能股份目前正在进军氢能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今年2月7日,天能股份全资设立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池制造及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及零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事实上,天能股份目前已经对氢能领域开展研发。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正推动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发展,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研发了30kW、40kW、60kW、80kW石墨板电堆。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