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宣布18系列取消附送充电器?当前的魅族有资格学苹果吗?

江瀚2021-02-28 16:25

曾几何时,在中国手机市场上有很多品牌,最有名的是中华酷联,以及魅族、金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手机品牌开始逐渐被市场所边缘化,让人渐渐听不到了他们的声音,然而最近又有一家曾经的巨头魅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不过这个声音是也要取消附赠充电器?

一、魅族宣布取消送充电器?

2月27日,魅族手机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多一个不必要的充电器,地球环保便多一份压力。魅族18系列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为环境减负。据魅族官网显示,魅族已经推出了最高65W的三口充电器,官网售价139元,以及27W的无线快充产品,官网售价169元。

此前已有多家手机厂商宣布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去年12月26日,据小米手机官方微博消息,在小米11产品包装中将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响应科技环保号召。去年10月,苹果发布全新的iPhone 12系列,该系列不配送充电器和耳机。12月初,三星向巴西监管部门提交的文件显示,其即将推出的Galaxy S21系列,三款设备均不附带电源适配器和耳机。

但是,要知道国产手机厂商在这方面往往留了一手,比如说小米,在发布会现场,雷军表示小米将提供标准版和套装版两种包装,两者价格一致,唯一的区别在于标准版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选择哪种包装取决于消费者。对雷军的新说法,有网友表示“被晃了”。

二、魅族当前有资格学苹果吗?

说实在,魅族宣布取消附送充电器很多人都会觉得非常意外,毕竟对于当前整个市场来说,魅族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分量,能有资格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先看一下魅族的市场份额:近日知名的数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就给了2021年第一个月国内市场分析报告,我们先来看一个排名:冠军:OPPO,市场份额为21%;亚军:vivo,市场份额为18%;季军:华为,市场份额为17%;第四名:苹果,市场份额同样为17%;小米依然排名第五位,市场份额16%左右。后几位的品牌为荣耀、iQOO、realme、三星、一加、朵唯、诺基亚、中兴、魅族、黑鲨。一加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仅0.4%左右,魅族、中兴、黑鲨等品牌的市场份额全部为0.1%。

首先,我们看到当前宣布取消赠送充电器的企业,大部分都还是比较知名的手机巨头,比如说苹果带头取消了,三星也在取消的过程中,小米因为毕竟在互联网市场上的影响力也是相当强劲,再加上小米最后又来了一个杀回马枪的特殊玩法,让取消和不取消显得也非常有特殊性,可以说给自己留了非常多的余地,只是魅族现在才采用这样的一个手法,不得不说是非常有勇气的一件事情,毕竟当前魅族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比起这些巨头来说都还是少了太多。

其次,我们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对于魅族当前的状态而言,实际上采用这样的手法并不一定是坏事,这是因为对于魅族来说,市场上魅族的声音是越来越少了,这对于魅族的营销是不利的,但是如果通过这种出圈的举动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营销和市场影响力的话,那么无疑对于魅族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第三,对于当前的魅族而言,实际上需要的是更多的市场的发展,需要能够真正叫好叫座的产品,只有能出真正的爆品,才有可能挽回魅族当前的局面,对于魅族而言,光凭之前的情怀实际上已经难以征服消费者了,爆品才是最核心的关键所在。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