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引入国资,打开双赢入口

锌财经2021-03-01 21:56

文/葛煜

编辑/萧何

三十而立的苏宁,意欲蜕变重生。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称国有战略投资者深国际、鲲鹏资本顺利入股。第二日,苏宁易购复牌,开盘即涨停,报7.70元/股。

苏宁易购是苏宁的业务核心,这次国资入股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双赢交易。一方面,一直稳定增长的苏宁得到了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苏宁易购将继续继续扩大在零售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并巩固市场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的董事长张近东还是会作为主心骨,不会随便动摇。交易完成后,苏宁仍持有较大“话事权”。

在零售业深耕30年的老兵苏宁,拥有着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的优势,也是A股唯一上市电商。苏宁易购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4,163.15亿元,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70%。四季度,苏宁易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5%,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7%。

引进国资后,苏宁易购未来的精力将会更加集中零售,继续轻装上阵。

张近东才最懂苏宁

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

执掌苏宁30年以来,张近东相信“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如今,苏宁不光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张近东的身后,也跟随着30多万苏宁人。

不管是在传统零售,还是在互联网领域,苏宁都是独树一帜的存在。面对激烈的竞争,张近东认为,实体零售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创造智慧零售新模式。

大多数传统企业快不行了才想起转型,而张近东带领苏宁提前迈入转型进程,看似“壮士断腕”,却让苏宁变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苏宁人一直在创新中前行,从精耕线下门店,到全力转型线上平台,逐步实现全球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沃尔玛+亚马逊”模式,苏宁作为全国领先的商业连锁企业,毅然选择了自我革命,走上了全场景、全渠道、全零售的发展之路。

经过近十年的蝶变,苏宁成功地从一家传统连锁零售商,转变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更在今年全面向“零售服务商”升级。

演讲中的张近东

要想保持苏宁经营团队稳定,仍需张近东领导的班子。

深耕零售多年,苏宁易购已经实现线上+线下零售全场景的覆盖,成为智慧零售的行业标杆。在线上,苏宁易购在电商零售企业中位居前列;在线下,苏宁易购网络覆盖全国。

伴随着苏宁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进一步确定云网万店独立发展战略。2020年四季度,苏宁的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7%。

在交易完成后,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最懂苏宁的的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股东。

此次国资入股,可见资本市场对苏宁和张近东的看好。2021年,在张近东的带领下,苏宁易购将持续“聚焦”和“创效”,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加速零售服务商转型。

苏宁迈入新时代

苏宁的布局越来越大,在2020年的疫情下也保持了业绩的稳步增长。苏宁易购就像是一台修整完毕的汽车,有燃料(资金)后就能进一步提速。

放弃股份以换取企业的长远前途,是一般企业家是做不到的,上一个有这样魄力的是华为董事长任正非。

去年,美国打压华为,任正非出售了荣耀业务资产,受让方则是深圳市国资委100%控股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国资进入后,新荣耀依旧保留了以赵明为代表的原管理团队完整性。虽然原有管理团队只占很少的股份,但仍是企业的掌控者。

如此一来,既激发了新荣耀的创新活力,又能提供协同和支持。荣耀从华为剥离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新荣耀已经迸发出了混改后的生命力。

就拿业务层面来说,荣耀品牌总裁赵明在最新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荣耀在售的5G手机已经超过10款,所有的手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同样,已经转型升级为“零售服务商”的苏宁,在引入国有战略投资之后,也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更多创新、更多理性、更多稳健、更多制度化的苏宁时代。

打开双赢的入口

随着28日苏宁易购复牌公告的发布,其备受关注的股权受让方正式浮出水面:深国际和鲲鹏资本。

张近东曾放话,“苏宁要成为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这次国资的顺利入局,让苏宁资金实力将得到补强,从而进一步促进苏宁易购在零售行业的发展。

建设一个可以支撑“双循环”的现代流通体系是国家战略,也是行业发展趋势。

深国际的加入,也意味着苏宁与深国际在物流领域将全面战略合作。物流是流通的核心竞争力,此举可以进一步强化苏宁的物流能力、提升物流效益和价值,夯实苏宁易购的核心能力。引入鲲鹏资本,则有助于苏宁易购和深圳本地企业的深度协同,深耕华南市场。

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

随着新股东和新资金方的加入,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个零售场景的发展有了更为充足的“子弹”,也将提升其在当下市场中的竞争力,巩固市场规模和地位。

梳理苏宁30年的发展史,其经历了个人公司到公共公司,再到今天混合所有制,是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而新加入的战略投资,有产业投资,也有财务投资,对现有高层和管理团队也给予了充分了信任和保障。

即将迈入下一个新十年的苏宁,在发展业绩向好之时参与方实现共赢,无疑是最好的结果。

(作者:锌财经 )

锌财经

自媒体

读懂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