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的最新投资策略来了!急跌结束,布局顺周期和高景气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3-01 22:21

“周一多数板块和个股出现了反弹,这再次证明优质股票已然是资金追逐的对象。”基金经理表示。

急速下跌阶段已告结束,3月1日,A股迎来全面反弹。

截止当日收盘,沪指报3551.40点,涨1.21%;深成指报14857.34点,涨2.41%;创指报2994.75点,涨2.77%。

接下来将进入3月两会时间,机构大多认为,市场维稳,可能会以横盘震荡为主。两会行情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焦点。

当天,稀土永磁、造纸、化工新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证券、银行等大金融板块表现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被抛售的抱团股普遍反弹。

基金重仓指数上涨1.9%,茅指数上涨2.37%。

“今日市场反弹可以视为对前期大幅下跌的修复。”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说。

他的理由是:首先美股等外围指数普遍反弹,提供了温和向暖的外围环境;

其次,以茅台集团为首的白马股陆续披露业绩,营收和利润总额等经营数据继续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抱团股调整的担忧;

最后,大宗商品、化工等品种继续涨价,相关个股重回升势。

“市场依然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之中,在接下来的两会上将披露下阶段的政策方向,并由此产生下阶段的行情主线,碳中和、农业安全、军工等主题投资仍有预期差可以深度挖掘。可以关注相关方向中市占率较高、收益确定性较大的龙头品种和弹性较大、成长性较强的小盘品种。”童第轶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部分抄底资金已经开始去配置业绩优良的股票。周一多数板块和个股出现了反弹,这再次证明优质股票已然是资金追逐的对象。当然今天的反弹不一定代表调整已经结束,后市可能还会反复震荡,但急速下跌、投资者恐慌情绪集中释放的阶段已经结束。”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认为,大幅杀跌阶段已过,短期或有反弹。但拉长时间来看,龙头公司因为疫情导致市占率提升叠加流动性宽松,估值大幅提升的“干拔估值”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往后看估值回归与利润复苏下股价震荡可能将加剧。

“基于业绩复苏角度,我们认为市场趋势性下跌概率不大,短期低估值防守的银行具备配置价值,高景气赛道如新能源、军工、TMT以及周期中的有色、化工等值得重点关注。”郎骋成说。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短线的投机资金在这轮回调之后大部分已经被清理,因此短期继续出现踩踏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两会之前,资金面出现重大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当前市场会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市场做多热情仍在,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投资热点出现,所以眼下市场更多是博弈于受益于两会相关的板块,类似于军工、科技等。”

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判断,“拉下来市场整体处于螺旋上升的状态,主要动因来自资产基本面及政策面。两会相关行业会出现阶段利好政策,需要详细梳理政策主线来制定阶段的投资策略。”

商维岭认为,“我们关注品牌消费资产(包括新消费)、大科技(效率资产)的投资机会,以及可以代表行业景气的头部企业,包括低估的价值成长型企业,看好优质产能输出方向的投资机会。”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未来市场基于中国经济良性运行,风景这边独好,货币超发还在继续,两会行情也会展开,大盘短线是反弹的需求。机会在于超跌的,业绩确定性强的低估值板块和个股企业,我们会做相应板块标的的配置。”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指出,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是核心方向,重点导向和近期政策持续提及的军工,碳中和、科技创新等大概率成为主线。其中,“碳中和”细分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能等产业链受益于供给、需求相互拉动,产能密集待投,确定性趋势明显:同时,国防、粮食安全重要性提升。

而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比较谨慎。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指出,今日出现普反行情,但由于此前诸多抱团股瓦解,调整并未到位,部分个股仍严重高估,需要一定时间消化估值,对后市指数会形成一定压制。

“后市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指数下跌空间有限,而此前受指数牵连错杀的优质个股可逢低布局,如受益经济快速复苏的顺周期、低估值的板块,以及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新能源、军工和科技细分领域。”黄界峰说。

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表示,接下来到底是反弹后重拾升势还是继续震荡,现在判断为时尚早。因此继续关注机构抱团股的表现,比如说白酒,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

黄华艳建议,“此刻尽量多看少动。震荡为主基调,板块轮动加快,但券商板块一直没有表现,加之中信证券配股募资280亿拖累,短期难以带领大盘反攻,因而继续布局低估值的品种,选择盈利能力确定的行业,才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