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咖啡Tims再获腾讯加持,他能接棒瑞幸击败星巴克吗?

江瀚2021-03-01 21:56

2020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专门研究过一家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Tims进入中国,这家当时就获得腾讯加持的咖啡巨头可谓是风头无两,如今一年时间快到了,红杉、腾讯再度资本加持,获得钞能力的Tims能够进一步杨帆起航接过瑞幸的接力棒进一步冲击星巴克吗?

一、Tims再获红杉、腾讯加持

根据钛媒体的报道,2021年2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元宵节,也是Tim Hortons在中国第一家门店开业2周年的日子,这个来自加拿大的“北美传奇咖啡”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腾讯增持、钟鼎资本跟投。对大多数中国人, Tims很陌生。但对曾在北美打拼过的留学生们,这个红色枫叶杯可能是他们异国生活记忆的重要一部分。在加拿大,Tims家喻户晓,随处可见,传奇冰球运动员Tim Horton在1964年创办,在本土以63%的市场份额碾压7%的星巴克。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4900多家门店中,加拿大有近4000家,每天卖出超过500万杯咖啡。

作为当年瑞幸模仿的对象,瑞幸起家之初就是以模仿Tims的方式对星巴克展开挑战,如今瑞幸暴雷,老师Tims要接过瑞幸的接力棒正式在中国对老牌巨头星巴克发起挑战了,门店方面,目前Tims在全国十个一、二线城市已开出超过150家咖啡馆,并在去年11月宣布已实现门店层面盈利。此前,Tims曾多次表示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设1500家咖啡馆,目前这一计划依然保持不变。2021年,Tims计划新增200家以上咖啡馆,包括标准店、Tims Go和主题店等多种门店形态。根据Tims咖啡给到36氪-未来消费 的数据,目前,Tims Go已开出15家,其余大多数为标准店。

我们再来反观星巴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场。星巴克中国曾透露,计划2021财年(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在中国新开600家门店,在2022财年结束前,进驻中国230个城市,总门店数达6000家。

再从整个产业看,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2019年,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逐年上升,到2019年,人均咖啡消费量为7.2杯,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Tims全力进攻中国市场挑战星巴克也就顺理成章了,那么,Tims有能力接过瑞幸的接力棒去对星巴克发起挑战吗?

二、Tims能接棒瑞幸挑战星巴克吗?

说实在,其实之前Tims刚来中国接受腾讯投资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分析过Tims的相关情况,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可以更加明确地分析Tims的市场发展了,我们不妨更加深入地分析一下:

首先,天下苦星巴克久矣。说到星巴克,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这是一家在中国淘金已久的市场巨头,作为一家在中国有六千家门店的巨头,星巴克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西方生活方式的典范,曾几何时,点一杯星巴克拿铁、带一台Mac笔记本或iPad平台去星巴克坐坐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年轻小资们发朋友圈的必备,而星巴克也不惜用这样的方式来彰显自己奢侈品的形象,所以从定价上来看,欧美平均十几元人民币的星巴克在中国愣是被卖到了两倍的价格,特别星巴克的很多咖啡豆还用的是中国云南的豆子则这个成本差距进一步拉大。如今,随着市场的发展,大家逐渐认识到咖啡的真正价值,近年来网上将咖啡类比于“欧美豆浆”的说法不断传播,一杯“豆浆”凭什么卖这么高的高价,已经成为了大家对星巴克吐槽的集中槽点。所以,当瑞幸崛起的时候很多人突然发现原来瑞幸能用比星巴克低得多的价格提供不输于星巴克的产品,一时间才让市场趋之若鹜,同样的逻辑我们放到Tims身上,Tims进入中的定价可谓是接地气,作为加拿大老牌的平价咖啡品牌,Tims没像星巴克那样把自己变成奢侈品,作为加拿大的“国民咖啡”,Tims在本土主打的就是价格亲民,口味标准化,到中国,Tims依然延续了这套性价比定位。Tims咖啡目前有两个系列,鲜萃咖啡系列15元起,意式咖啡系列在20-30元之间。这个价格,正好接过了瑞幸的接力棒,有效地打击在星巴克的软肋上。

其次,不惜代价的互联网化。作为腾讯投资的咖啡巨头,Tims如果不做点互联网似乎都有些说不过去,所以Tims的互联网化也没有让人失望,借助腾讯的互联网赋能,Tims借助自己没有中国传统市场负担的优势不遗余力地进行互联网化发展,来自腾讯投资的披露,Tims微信小程序平台迄今积累近300万名会员,80%以上销售来自会员,线上线下占比接近5:5。在未来,Tims会从本土化创新、数字化基础建设及品牌积累中,把消费者变为自己的“私域流量”。可以说,互联网赋能、小程序会员、私域流量营销,这几乎都是瑞幸的看家本领,作为瑞幸老师的Tims可以说是全盘接收,而且借助腾讯的力量不断将自己的优势放大,从而牢牢抓住了互联网的势能高地,用互联网流量实现自己的发展。

第三,底子雄厚也敢烧钱。作为一家老牌咖啡巨头,Tims上有加拿大国民咖啡的品牌优势有着老牌巨头汉堡王作为自己的后台支撑,下有红杉、腾讯等巨头的钞能力加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Tims没有选择传统国际咖啡品牌进中国的慢慢布局的思路,一上来就高举高打,不断进行中国本土化扩张,一方面大规模在中国开设咖啡店,另一方面大规模的中国本土化布局,去年开始,Tims逐步推出了主打自提和外卖的小型门店Tims GO,还有用于测试创新产品的Tims Lab,而这两种店型是专为中国开出的。在产品的品种上,Tims放弃了加拿大人比较喜欢的滴滤咖啡,而是选择了中国更喜欢的美式、意式咖啡,更不断学习日本人推出当季新品,而且还有很多类似于中国奶茶的果咖产品,这些本土化让Tims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在资本和中国化的布局下,Tims的发展速度相当可观。

与此同时,Tims借助自己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优势,一方面,接受腾讯的资本和赋能,另一方面,却也不排斥阿里的市场,启动天猫线上零售,可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Tims的开局已经比很多咖啡企业更好了,凭借着比星巴克低30%的价格优势,凭借着互联网的加持和中国化的赋能,这样的Tims说不定还真有和星巴克一战之力,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更多的咖啡品牌出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的选择,从而避免星巴克对中高端咖啡的垄断。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