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美元“天价”账单无力支付?美国得州最大电力合作公司申请破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舒晓婷

市政电力部门正处于一场真正的危机中……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得州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Brazos Electric Power Cooperative Inc)向休斯顿联邦法院申请破产,称18亿美元的债务存在争议。 

谁为“黑天鹅”事件买单 

2月中旬,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冬季风暴导致该州主要电网损失了48%的电力,家庭供暖需求飙升,能源批发价格疯涨。期间,得州最大、建立时间最长的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Brazos Electric Power Cooperative Inc)与其他供电商被要求以高价购买替代电力,并支付其他相关费用等,为此产生了高额债务。

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为了不将高额费用转嫁给合作社成员或消费者,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了破产保护,这表明该公司计划重组债务而不是进行清算。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卡尼(Clifton Karnei)表示:“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申请破产。”

国家电网运营商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上周五表示,21亿美元的初始账单未付,凸显了公用事业和电力市场的财务压力。如果电网运营商不能完全覆盖违约,由此产生的成本将转移给所有市场参与者。

“市政电力部门正处于一场真正的危机中,”独立电力营销公司Volt electric Provider LP的创始人帕塔尼(Maulin Patani)上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ERCOT应该暂停收取服务费,以阻止更多违约。

有分析认为,如果越来越多企业的公用事业账单未结清,可能把极具争议的结算成本转嫁给其他电力零售商和市政电力公司,从而弥补缺口。

据媒体报道,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Ken Paxton) 已对停电事件展开调查,要求ERCOT等提供有关停电及价格的文件,并称其对危机处理不当;同时,帕克斯顿起诉电力供应商Griddy,因其在2月暴风雪期间向客户收取巨额电费。

Griddy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始终秉承透明、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 

州公用事业委员会(state Public Utility Commission)主席沃克(DeAnn Walker)3月1日辞职,此前得州议员批评沃克对电网运营商的监管不力。 

得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表示,官员们正在制定增加电网电力的提案,为应对将来的停电“未雨绸缪”。

面临流动性陷阱

国家电网运营商德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在四天多的时间里将现货市场电价推高至9000美元/兆瓦时,并征收25000美元的服务费用。据悉,该服务费用是正常费用的500倍左右。 

“电力供应商漏缴24.6亿美元的电力和服务费用,”ERCOT表示。ERCOT暂未透露没有支付账单的公司信息,但表示将开始点名这些公司以及未支付的金额。

在承受巨额债务的数十家电力供应商中,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为得州超过66万用户提供电力,从ERCOT收到的2月13日-19日累计账单高达21亿美元,包含抵押发票和风暴期间的电力服务成本,并要求几天内付清。

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卡尼(Clifton Karnei)向联邦法院表示,布拉索斯电力公司“身陷流动性陷阱,无法依托目前的资产负债表来解决”。

债务分析机构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上周警告说,所有使用得州电网的市政电力公司的评级都有可能下调;在破产前,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获得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的A+信用评级和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A评级。惠誉表示,风暴带来的成本“可能超过这些发债方可立即获得的流动性”。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