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频出 郭树清主席把发布会开成了金融领域“脱口秀大会”

2021全国两会直通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 2021-03-02 15:37

2021年3月2日上午十点,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这距离他上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已经过去了四年。

作为一名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监管官员,郭树清口才很好,本次发布会备受瞩目,现场座无虚席。现场发布内容也果然不负众望,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中,回应了蚂蚁集团、房地产金融风险等热点问题,金句频出,颇有金融领域“脱口秀大会”的范儿。

本次发布会,郭树清携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四家银行银行保险机构的“一把手”出席,监管部门和被监管行业机构一起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今年也是首次,郭树清称四位董事长为,“我的同事”。

开场白中,郭树清主席介绍了金融业抗击疫情、数字化转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监管、公司治理、对外开放五个领域的话题。央视记者获得首个提问机会,一口气问了化解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数字化转型风险等多个问题。

郭树清直言:“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但是你的问题实际上是七八个问题,我不能占用太多时间,我简单回答一下,把机会留给其他的记者和其他一起发布的同事”。

对于影子银行,郭树清称,“最大特征就是叫投资也好,叫理财也好,叫P2P也好,实质上还是信贷,相当于银行信贷,或者叫类信贷,就是说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

对于房地产领域,他多次称为“最大的灰犀牛”。发布会上,郭树清提示到:“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

除了对于风险毫不避讳,郭树清整场发布会都是耿直boy。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回答完稳外贸的措施后,郭树清“客串”起了记者的角色,代中外记者问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他表示,“在常态下人家会不会理解你这是政府给予特殊支持,是不是符合WTO的规则,是不是符合平等贸易的规则?特别这里面有很多外国媒体记者,可能会问你这个问题,我代他们问你一下”。

果然,在后续的提问中,外媒记者追问“出口信保公司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的赔款比去年增长了32%,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长,请问这笔钱从哪里来,是从中国的财政部那里来,还是通过其他的途径,比如从保费途径而取得的?”

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回答不良资产的问题时提到,“我们是上市银行,数字我还不太方便说,但是趋势和全系统的情况差不多”。

紧接着,郭树清就给做一个“注释”。“他说不方便披露的数字,不是说永远不披露,必须按照上市银行的规定,具体数字会原原本本告诉大家”。

同时,作为监管领导,郭树清还不忘了揶揄谷澍作为金融高管限薪后的低工资。他表示, “比如高管人员的薪酬水平。大家不要客气,有些问题都可以问他。”他还自爆,我国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大概只有欧美银行业的1%-2% ,他本人曾担任建设银行董事长时也是类似的水平。

在记者问到人口老龄化,养老第三支柱的问题时,郭树清直言,“现在的人和过去不一样,还是不怎么愿意提高出生率,这就是很大的挑战”。

在被彭博社问及“蚂蚁集团这类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国内的金融市场应该有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业务不适合他们做?的尖锐问题时,郭树清先肯定了,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数字保险等领域创新的。同时,他还强调,“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

他表示:“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允许他们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做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

提到开发性金融,郭树清自爆,“我们刚才还讨论,开发银行叫开发性金融,胆子很大,就是别人没做的,他都做,开发性业务,就是‘拓荒牛’。但是科技和创新行业的投资风险很大,我就问他,你这个投资贷款怎么控制风险?因为我们没有对他有另外的特殊政策,他必须自己实现商业可持续,请他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在被问及“数字货币”的问题时,郭树清作为央行党委书记,但也没有正面回答,巧妙避开了。他表示,“数字货币主要是中央银行的事情,虽然我在中央银行任职,但是今天是银保监会专场,你的问题有机会问一下中央银行的工作人员”。

在被问及2020年银行业让利1.5万亿,今年是否还有空间时,郭树清表示,“肯定有很多政策还会延续下去的,让利比较多的是贷款利率,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在回升,我估计我们贷款的利率也会有回升,我们几位董事长都在这里,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总的来说,利率还是比较低的”。接着把球踢给了国开行董事长赵欢。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