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间装摄像头合适吗?近5成网友认为海底捞涉嫌侵权!

财经投投看研究员伍素文 2021-03-02 21:46

财经江湖众说纷纭,孰是孰非?你pick哪一方?21网调实验室每周一期《财经投投看》,邀你围观站队,犀利辣评,不见不散!本期聚焦网友对海底捞包间装摄像头的态度。

---------------------第031期----------------------

海底捞又摊上事了。

据钱江晚报报道,海底捞多个门店包间安装了摄像头,不少包间内还不止一个。海底捞对外回应称,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

为此,众多网友展开了激烈battle。争论焦点在于,包间是否属于私密空间?海底捞此举是否涉嫌侵权?21网调实验室的调查显示,支持派和反对派的意见旗鼓相当。

在“包间是否属于私密空间”这一问题上,超6成网友不认同。在他们看来,包间也属于公共场合,是饭店提供给客人的隐蔽空间。有网友表示“包间不是法外之地“,海底捞此举亦在情理之中。

                                               

 

在“海底捞是否侵权”这一问题上,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根据21网调君设置的投票,选择海底捞侵权了的网友最多,占比超过45%;选择其没有侵权的网友则占42%,还有约12%的网友认为“不好说”,没有站队。

从网友的意见分布看,还是有不少人对海底捞的做法比较理解和包容的。那他们对包间安装摄像头的做法接受度又如何?

在这个问题上,3500多名网友参与了21网调君的投票调查。支持和反对的票数其实相差无几,分别占45%和48%,不能接受包间装摄像头的网友稍微多些。有不反对但介意的网友表示:“我理性上赞同,可是我肯定不会选择带监控的包间,还不如坐在大厅。”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如果部分海底捞门店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跟律师观点类似,网友们也普遍建议,商家应在顾客消费前告知包间里有摄像头、内设明显的提示标志等。

“包间装摄像头”事件持续发酵,截至目前,海底捞没有进一步回应。就在3月1日,海底捞公告2020年净利润较2019年下降约90%。因为上述两则消息,海底捞接连两天登上了微博热搜。加之去年的涨价、食品安全等问题,可谓是风波不断。

不过,负面消息似乎并未冲击其资本市场表现,甚至在业绩公布后的今天,公司股价大幅低开后一度翻红,最终微跌0.51%,报收 68.5港元。今年整体来看,海底捞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4.74%,跑赢同期恒生指数近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因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多家投行纷纷下调了海底捞的目标价或评级:

  • 花旗直指海底捞下半年的业绩令人失望,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55港元,对应20%的下行空间;

  • 中国银河将海底捞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54港元,相当于较2日收盘价格(68.50港元)下降21.17%;

  • 中金则在报告中表示,因翻台率尚未复苏,而新店扩张速度超预期导致成本上升,下调海底捞盈利预测,并将目标价下调3%至79.55港元。

小伙伴们,你怎么看待此次事件?对海底捞的前景看好吗? 

3.15倒计时!21财经#爆料通#专注打假除劣,破套防坑,详戳:21消费者权益保护线索征集平台

(作者:研究员伍素文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