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活动预告|亮“健”315,美不容“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市场
2021-03-02 20:03

《21世纪经济报道》、21新健康研究院今年315在大健康领域将重点聚焦直销保健品和医疗美容。

每年315,大健康领域都备受关注,而今年将更甚。

因为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广大消费者的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普通增强,大健康消费需求同步升级。不论是健康饮食、疾病预防,还是养生保健、医疗美容等行业业都迎来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发展机遇。

然而,面对健康消费升级新时代,以及快速增长的市场,许多大健康企业仍然路径依赖明显,经营发展理念难以与时俱进。没有品牌意识,不注重产品和服务品质,甚至还在通过夸大宣传、弄虚作假、制假售假等方式来坑害消费者,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这些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伦理道德缺失,既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健康行业需要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离不开政策加强监管、行业强化自律、企业规范经营、公众参与监督。

今年315,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新健康研究院在大健康领域将重点聚焦直销保健品与医疗美容行业,将邀请企业、行业、机构和监管等领域的嘉宾,通过报告、专题和线上对话等形式,探讨行业发展之弊、企业发展之机、政策监管之势,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助力营造市场健康发展生态,携手迈向“健康中国”新时代。

线上会客厅一:直销保健品“红与黑”:真研发vs假宣传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为2227亿元,比上年增加347亿元,同比增长18.46%,预计2020年、2021年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691亿元、3307亿元。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中国保健品行业未来可期。

在合法外衣下,直销保健品目前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功效等诸多问题,这个问题在有些地方或者有些方面还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很多老年人受骗上当,社会反响非常强烈。随着消费升级新时代到来,以及市场不断规范化,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谁还在“老套路”中裸泳,谁在通过加大研发抢占新风口?为此,本次线上会客厅,将邀请来自直销协会的专家、关注直销的律师,以及直销企业代表等从不同视角出发来畅谈直销保健品行业的挑战与机遇,既直面行业发展弊端,又能理性探索行业未来。

线上会客厅二:“美丽经济”背后的隐秘风险

和直销保健品市场一样,医美服务市场这些年发展迅猛。早在2017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亦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有关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医美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2%。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015年人民币648亿元一路攀升至2019年的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7%。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受疫情影响增速下挫,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仍超15%。

随着“美丽经济”崛起,家用美容仪、水光针、热玛吉……等产品市场需求大涨。但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产品标准缺失等问题,为此近年来医疗美容事故频发,投诉不断。

结合市场上出现的种种问题,今年315线上会客厅将邀请美容协会专家、机构以及企业代表深度聚焦医疗美容市场上的隐秘消费风险。

此外,在3.15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还将推出行业报告《“美丽经济”崛起,解构A股医美板块》,对A股医美板块和龙头上市企业进行分析解剖,并对行业价值前景进行展望。同期,还将发布《2021中国大健康领域消费争议事件黑榜》。

 

(作者:21市场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