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牵手默克 共推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创新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徐千雅 广州报道
2021-03-02 18:54

大湾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先锋阵地,特别在化药和生物药的研发、生产与流通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

3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广药集团获悉,该集团与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接下来双方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医药建设领域的发展优势和机遇,在产品研发、业务模式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合作。

“与默克在生物医药研发和流通领域的合作,是广药集团实现创新升级、持续发展,面向未来、加强国际化的战略选择。”据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现场透露,未来广药将继续围绕医药健康领域,建立创新药物研发体系,开发创新药物和健康产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默克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思明表示,作为默克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中国早已成为全球创新链条的最重要一环,中国医药健康领域的创新力量正在向世界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希望通过与广药集团的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强化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能力,提高高质量药品的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及全球患者。”欧思明说。

作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先锋阵地,特别在化学药和生物药的研发、生产与流通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

记者注意到,近年默克十分重视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伙伴的紧密连接。2019年11月15日,默克广东创新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旨在联合当地政府产业园区、孵化器、学术机构及投资机构等创新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创新科技,加速默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在去年进博会期间,默克中国创新中心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白皮书》,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布局,促进产业融合及创新发展。

“大湾区已成为默克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区位之一。”默克中国医药健康业务董事总经理罗杰仁认为,与广药战略合作是默克深耕中国医药健康市场、不断加码创新的重要一步。他表示,期待与广药发挥各自优势,在医药研发领域共同探索,在医药零售创新化发展方面协力推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建设,为更多的中国患者带来有保障、可持续的高品质创新药物。

(作者:叶碧华,徐千雅 编辑:李清宇)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