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富豪榜出炉:中国富豪最多,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财富缩水最厉害

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梁宇芳 2021-03-02 11:29

3月2日,胡润发布全球富豪榜,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创历史新高,平均年龄为65岁。

财富再次刷新纪录!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在过去一年里增加了相当于德国GDP的财富,总值达到相当于中国GDP的财富。他们增加了20多万亿,总财富达到95万亿人民币。

世界上35%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是华人,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这一比例远高于中国目前占世界人口20%的比例。中国新增了25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有1056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

值得关注的是,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也涨了三倍,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胡润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都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

注: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

创纪录!5位企业家财富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

巴菲特财富缩水最多

 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企业家前十名。前十名中有3张新面孔:埃隆·马斯克、钟睒睒和贝特朗·皮埃奇。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6人来自美国,2人来自法国。前十名企业家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

  • 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1.28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

  • 去年的首富杰夫·贝佐斯以1.22万亿人民币的财富位居第二,尽管增加了2000多亿;

  • 5位企业家财富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记录。伯企业家,总纳德·阿诺特、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 奢侈品行业飙升: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财富增加45%,至5180亿元人民币,这是奢侈品行业首次有两位企业家进入前十,另一位是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财富7380亿元人民币;

  • 缩水最多的是沃伦·巴菲特,比去年减少1000多亿人民币。

中国TOP20榜:黄峥、张一鸣财富涨了三倍

全球34.6%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是华人,高于去年的30.2%,远远高于中国目前占世界人口20%的比例。在中国以外,海外华人主要集中在以新加坡为首的东南亚地区。

中国内地十亿美金企业家有910人(比去年增加241人),香港82人(比去年增加12人),台湾57人(去年增加6人)。中国内地这两年新增370人。

  • 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二;

  • 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涨了三倍;

  • 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也涨了三倍;

  • 去年排名第一的马云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

  • 自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前十,去年位列前五的李嘉诚和许家印双双跌出前十。

 中国富豪最多

北京连续六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大大拉开与美国的差距,增加了25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居住在中国,达到1058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美国排名第二,有69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增加70位。这“两大”国家中国和美国共占世界上54%的十亿美金企业家。印度增加40位,巩固了第三名的位置,其次是德国、英国和瑞士,都有超过10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

北京是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有145位居住在北京。上海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增加30位,超过了它的邻居香港,排名第四。杭州和广州都超过旧金山进入前十。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

居住在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9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73%。

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

区块链行业有17位上榜

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健康和零售行业十亿美金企业家有所增加。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

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其次是消费品9.6%,传媒娱乐8.2%,软件服务7.9%。从人数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各占8.7%。

区块链行业有17位十亿美金上榜者,主要来自加密货币,排名最靠前的是Coinbase公司38岁的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财富750亿元人民币。

 

中国富豪行业分布:新兴行业占比36%

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的占比64%。

  • 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比去年增加60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3%。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超越小米的雷军成为先进制造业第一,思摩尔的陈志平位列该行业第三。

  • 新兴行业中,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仍然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比去年增加33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2%。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

  • 新兴行业中,第三大行业是传媒和娱乐,有43位,比去年增加7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11%。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视频媒体总体上经历了一个丰收年。快手上市后其创始人39岁的宿华和36岁的程一笑财富分别达到1550亿元和1250亿元人民币。哔哩哔哩43岁的陈睿财富涨了五倍,达到465亿元人民币。这些高于预期的估值将市场领军企业字节跳动的估值推高至2万亿人民币。

附上全球富豪榜TOP100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

(作者:研究员梁宇芳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