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中概股“第二上市潮”来袭 汽车之家、百度打头阵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月 深圳报道
2021-03-03 05:00

香港因其“资本市场强大”,是一个合适的第二上市地。

明星股从美股回流、赴港上市在2021年仍将继续。3月1日,正在人工智能等多元领域发力、2005年起便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正式完成1拆80的拆股,该举措被市场解读为赴港第二上市的“铺路砖”。同日,2013年起在纽交所上市的汽车之家,也按照港交所第二上市规则披露了上市资料,反映该公司资料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预料很快将登陆上市。

上述市场消息反映,明星中概股回流再次启动。2020年,在美国上市的一众明星中概股,纷纷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第19C章进行了“第二上市”,包括网易(9999)、京东(9618)、华住(1179)、新东方(9901)、宝尊电商(9991)、再鼎(9688)、中通快递(2057)、百胜中国(9987)、万国数据(9698)等。2021年1月以来,回归潮流再次涌动,市场消息指出哔哩哔哩、微博、携程、腾讯音乐、唯品会、欢聚时代等都计划在年内赴港实现第二上市。

市场消息还称,百度最快将在本周、最晚下周接受港交所聆讯,并预计将在3月登陆港交所,募资规模至多为50亿美元,美银、中信里昂证券和高盛牵头负责本次上市事宜。

明星股从美股回流、赴港上市在2021年仍将继续。新华社

百度拆股可降低招股门槛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百度正式对A类股票、B类股票、优先股进行拆股。在通过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后,每一股A类股票、B类股票、优先股被拆成80等份,即日生效。

百度拆股的动作被市场解读为第二上市的起始步骤,因为拆股后将更符合香港市场的报价“习俗”,且拆股后的单股价值或将成为港股发行价直接参考的价格。作为外国公司,百度在纳斯达克以美国存托证券(ADS)上市,但ADS实际上只是一个交易单位,代表不同分量的股份。原先每一份百度ADS代表0.1股A类股票,按照3月1日每ADS报295.58美元,相当于每一股A类普通股价值2955.8美元,折合为22907.45港元。

然而若在港股上市,百度可将股票挂上公开市场,但每股22907.45港元的价格看起来太“贵”,而“1拆80”后,每股价格降低至286.34港元,看起来更像港股队伍中的一员。在港股,目前一股单价最高的股票是新东方(9901),于3月2日收报1455港元。不过,港股的成交份额通常以“手”为单位,一手股票可代表不同数量股份,一手新东方包括10股股票,反映投资者至少需要14550港元才能敲开投资新东方的大门。无论一股价格过高,或一手价格过高,都会令买入该股票的“门槛”太高,不利于散户进入,而“拆股”就是解决此问题的方法。

以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早在2005年8月5日便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按照发行价,百度通过在美国发行IPO融资1.09亿美元,当时公司估值为8.73亿美元。然而逾15年后,截至3月2日,百度市值已经达到1008.15亿美元。事实上,百度在去年3月触底到每ADS报82美元,过去12个月以来股价连续上涨,大涨超过250%。

2月17日美股盘后,百度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0年全年,百度的收入为1071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经调整的EBITDA为274亿元,按年增长49%。

百度联系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称,百度在2020年受惠于宏观环境及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他还表示:“2021年,百度将抓住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和其他AI机会。”

汽车之家打头阵

经过节日氛围浓厚的1、2月,中概股回流在3月再次热络起来。3月1日,汽车之家在港交所挂出聆讯后资料集,反映该公司将打头阵,成为2021年回流“第二上市”的第一只中概股。市场消息指出,汽车之家或将募资10亿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汽车之家在2月5日完成了股份的“1拆4”。3月1日,汽车之家每ADS收报116.51美元,折合为902.95港元,在拆股后每ADS代表4股,反映每股价值225.73港元。以此计算,汽车之家目前市值为138.74亿美元。

成立于2008年的汽车之家,2013年12月11日以代码“ATHM”在纽交所上市。2016年,平安集团控股的云晨资本以16亿美元的代价向汽车之家原大股东收购所有股份,至今仍为持股49%的控股股东。

汽车之家旗下有两大汽车网上交易平台,分别为汽车之家网站和车智赢APP。该公司通过两大网站,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营销方案以及建立在线商店、罗列价格和推广信息等。2020年,该公司收入为76.97亿元、净利润34.05亿元。

查询该公司在港交所上传的上市资料,该公司本次“第二上市”的集资用途包括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涉及AI、大数据、云、AR及VR相关技术;孵化新业务,涉及汽车互联网和线上汽车售后服务等;提高国内外地位,发展汽车生态系统,其中公司称希望拓展海外市场、在国内则将继续物色收购或投资机会,以形成一个全球汽车生态系统。

港交所或再放宽要求

港交所于2018年对新兴和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进行咨询,随后对《上市规则》增加了《第19C章》,为在香港寻求“第二上市”的公司指明了道路。而今年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透露,港交所或再放宽第二上市要求,令不从事创新科技产业的公司也有机会回归香港市场。他指出,港交所会咨询市场后决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单在2020年,京东、网易、百胜中国、新东方、中通快递、华住、宝尊、再鼎医药、万国数据这9只中概股,合共通过在香港“第二上市”募集1225.15亿港元,反映“第二上市”具有强大的融资功能。

另外,综合市场信息,在2021年计划来港“第二上市”的美股中概股还包括哔哩哔哩、携程、唯品会、腾讯音乐、欢聚时代、微博。其中哔哩哔哩或集资30亿美元,携程或集资10亿美元,欢聚时代或集资5亿-10亿美元,微博或集资7亿美元。

“第二上市”所对应的是“首次公开发行”,也就是IPO,反映的是公司在不放弃于某一市场的上市地位同时,希望能在新的股票交易所上“挂牌”自己的股票,面向新市场上的投资者进行股票融资和交易。

当然,公司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第二上市,包括“双重主要上市”和“第二上市”,后者则凸显其“便利”特点。记者查询港交所发布的资料得知,一般情况下,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将主要受其第一主要上市地的司法权区法规及监管机关监管,因此“第二上市”相较“双重主要上市”会获得若干对于上市规则的豁免,整体流程和所需承担的披露要求和持续责任将更简单直接。举例而言,如果公司采用《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作财务报告,那么在港交所上市不需要提供对账表;再如,在2017年12月15日或之前在合资格交易所(包括纽交所、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主市场)作主要上市的大中华发行人在申请香港第二上市时可以保留现行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及VIE结构,不需要根据香港上市规则做出更改。

事实上,2019年11月26日登陆港交所的阿里巴巴,正是依照19C章第二上市的典型,成为第一家在香港和美国同时上市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由于在美国上市已经通过成熟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具备深度了解,因此阿里巴巴在香港第二上市,并不需要做公开路演,且能依据在美国上市股份交易的最新价格进行定价,从正式发布聆讯后资料收集至正式上市,耗时仅仅十个工作日。

港交所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此前就赴港第二上市点评道:“中美脱钩的趋势愈加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为避免由于单一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问题,中概股企业不得不重新规划与其未来商业发展相匹配的资本新战略,而在香港第二上市会为他们提供另一资本的‘港湾’和高效的国际化融资平台。在预期市场疲软或经济动荡的时候,这一点对企业弥足珍贵。”

鲍海洁指出,香港因其“资本市场强大”,是一个合适的第二上市地。她称:“港交所立足中国、连接世界,为全球资金提供了与中国资金进行互动的便捷路径。香港交易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多年来已经成功完成了多次大型和超大型的内地及国际企业的IPO。最后,香港的上市规则和上市流程非常清晰透明,与时俱进并兼顾公平。”

(作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江月

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专注香港动态,进行股、债、楼、汇等泛金融领域报道。见微、见深、求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