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我国要从 “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3-03 18:37

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还需要努力,“显示强国”主要体现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技术的开发上。另外要加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尽快加强关键核心材料和核心装备。

“作为企业的代表,我更关注十四五规划中的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重构之中如何适应和变化。同时也关注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产业政策,比如科技创新方面,一些国家对中国在关键技术、关键材料方面的限制,极大影响了部分中国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所以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补短板、强化核心技术能力、打破垄断,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环节。”近日,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具备比较优势,建议“走出去”,将这种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

因此,2021年全国两会,李东生准备了关于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相关建议,此外,他还准备了另外五份建议,聚焦网络行为、低碳、显示产业和法律法规等领域。

对于今年整体经济形势,李东生说:“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2020年经济逐级上升,到第四季度时,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这种增长会在 2021年持续,去年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基数会相对低一点。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比正常年份(如2019年)略高一点,相比 2020年,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也会更好一些。”

全球化战略提速

尽管眼下全球化正遭遇地缘政治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国企业的脚步从未停止。TCL是国内探索全球化发展的先锋之一,近年一直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在海外设厂投资不断。去年,李东生就曾提到,经济全球化没有“暂停键”。而建立更加全面可靠的全球产业链,在当地做好本地化经营,方能更好地抵御不确定性的冲击。

TCL的提前布局已经开始显现成效。李东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道:“2020 年TCL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出口达到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海外营收是基于我们在全球建立的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实现的,如果企业有全球产业链,出口就可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销售的产品构成中,TCL对外输出的能力已经有结构性的转变。“出口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产品出口,另外一部分是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的出口,这部分会在 TCL 海外产业链形成增值— —在当地把产品做出来之后,再在当地销售。现在TCL大部分海外销售占比是第二种方式,我们不是出口整机,而是出口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以此来支持 TCL 海外业务的拓展。”李东生介绍道。

他进一步谈道,虽然海外设厂带动了大量装备出口,却无法完全体现在海外销售收入上,但是能够解决关税方面的挑战,李东生分析道:“全球市场来看,美国进口关税是最低的,但是在过去两三年情况已发生了变化,因为美国单独给中国产品加税。其他国家的关税都比较高,包括欧洲市场,其彩电进口关税是14%,其他国家大部分都高于此标准。所以我们要想在目标市场拥有竞争力,就必须要在当地设立工厂,进行在地制造和销售。”

他表示,新全球化格局下,企业要有效规避海外市场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以北美为例,如果在墨西哥生产,达到当地在地配套能力就能享受墨西哥产地政策,(进入美国)就不需要缴纳美国关税(3.9%)。虽然在墨西哥生产的综合成本比国内要高,但面对美国3.9%的关税,再加上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的额外加税,对比下来还是在墨西哥生产更划算。”

早在前年,TCL就开始建设墨西哥第二工厂和印度产业园,李东生告诉记者,两地的工厂都将在今年投产,同时TCL还扩建了巴西、印尼和越南工厂,这些产能陆续都会释放出来,“所以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和传统出口贸易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够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能做持续性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此外,李东生提出了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双循环”格局的相关建议,首先,重塑和完善大循环产业链。具体来说,要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要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要加强财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其次,帮助国内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要拓宽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渠道,要支持企业海外设厂,进行本地化经营。

从“显示大国”到“显示强国”

目前在TCL的核心板块中,显示面板是支柱之一,去年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排在全球第二。TCL华星大尺寸业务是强项,2020年前三季度大尺寸面板销售面积20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9%,销量3448万片,同比增长14.9%。去年TCL 华星并购三星(SDC)苏州产线,t7即将迎来正式量产,将进一步加大供应。

而TCL华星的发展,也是国内显示产业崛起的一个样本,突围了液晶屏幕的缺失后,正在新型显示领域发力赶超。

李东生向记者介绍道,现在我国新型显示整体产值已超过4000 亿元,液晶显示的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还需要努力,“显示强国”主要体现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技术的开发上。另外要加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尽快加强关键核心材料和核心装备。   

“目前在液晶显示产业,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所以在’十四五’期间,液晶显示领域,中国的优势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李东生对于显示格局判断道,“其次,新型显示会有不同格局,已形成规模的如 OLED,在中小尺寸领域(特别是手机)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在OLED领域,国外企业依然有较大优势,中国企业仍在追赶中。‘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企业在 OLED产业的追赶时期。”

此外,在大尺寸OLED领域,中国企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大尺寸目前应用的真空蒸镀的工艺并没有优势,据了解现有厂商在该领域较难获利。但在未来几年,OLED 会有一个技术突破的机会,即将OLED 的生产工艺从蒸镀改为喷墨打印的印刷工艺。喷墨打印的工艺优势在于材料耗损将大幅度降低,生产的温度常温即可,且环境不需要真空,所以该工艺在理论上有非常大的优势。未来在大屏幕领域,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印刷 OLED,将会取代一部分的液晶高端产品的市场,性能也会有所突破。”李东生谈道。

TCL华星加速新技术的布局,在喷墨印刷领域,TCL已开始布局,同时,TCL也在Micro-LED、Mini LED方面做技术研发,未来的显示领域还将发生技术和格局的变化。

对于新型显示产业生态的发展,李东生提出的具体建议是,一是加强产业顶层设计;二是支持产业链延伸拓展,构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要争取和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四是支持行业开展国际交流。

聚焦高科技产业

近年来,TCL一直在往高科技领域进行突破,从为人熟知的智能终端,到半导体显示及材料行业,再跨界到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产业,持续构筑核心的智造壁垒,形成三大业务线。去年TCL的业绩也保持增长,比如在液晶面板领域已经是国内双龙头之一,2020年TCL品牌电视全球销售2393万台,同比增长15.9%,稳居全球前三,海外销售1713万台,同比增长27.2%。

从投资收购看,去年TCL攻势颇为迅猛,从JOLED、三星苏州液晶厂、中环半导体,再到近日增持奥马加码冰箱产业。动作频频的背后,TCL的策略是一致的,TCL在产业上下游的布局更深入、更核心,也体现了产业界的一体化竞争趋势。而并购之后TCL也将迎来整合期的挑战,TCL如何协同这三大产业,是否会进一步拓宽业务,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苏州三星的液晶工厂,李东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与三星做了深度的交流,将努力做到平稳过渡。因为这是跨国收购,所以审批流程比较长,预计3月份完成业务交付,整合工作会在第二季度正式开始,加上t7 最近投产也会带来新的增量,我们预计今年TCL华星的产量(实际生产数量)相比去年应该会有较大增长,预计增长会超过 30%。”

谈及参与中环集团混改,李东生说道:“中环半导体目前主要的产品是硅片和晶硅,我们要像另外两个核心产业一样,按照全球领先的目标去布局,将其发展为全球领先的业务。中环半导体另一项业务是半导体材料,主要用于半导体功率器件及集成电路等方向。目前从小尺寸、8 英寸到 12 英寸的硅片都有布局,在全球的产能当中,我们的占比不大,需要大力发展。现在中国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我们的硅片大概有 90%依靠进口,所以如何增强增大国产比例,将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可以看到,TCL在持续聚焦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产业。李东生表示,在一些关键的产业发展中,技术如何做到不断追赶超越?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方面如何不受制于人?市场拓展方面如何适应新的全球经济格局和贸易规则的变化?这些都是在“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和大力解决的问题。

在核心的集成电路领域,李东生还透露,TCL 科技已经组建了半导体业务部门,准备在三个方面来寻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会。

 “第一,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的投资机会,目前该产业市场的需求稳定增长,TCL计划在半导体功率器件方面扩大产能,提高技术,争取在这个领域能够率先突破。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是我们所需的主要器件,而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大部分制造业都会涉及到半导体功率器件。

第二,我们了解的高通、MTK 和国内的展锐公司等大部分集成电路公司都没有直接投资晶圆制造产品。我们按照这个业务模式,围绕我们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及新能源三个领域的相关需求寻找突破。第三个领域,发挥公司资本平台优势,包括旗下的产业基金,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寻求一些投资的机会,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增强我们的竞争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剪辑,郑迪坤)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