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对话福奇:疫情防控需全球合作,群体免疫至少需要2—3年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于长洹 广州报道
2021-03-03 09:29

北京时间3月2日21点,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出席由爱丁堡大学组织举办的国际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博士进行连线对话,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话题。

在对话中,针对众说纷纭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不能够用一些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2-3年的时间才能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认为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在对话中,福奇和钟南山都强调了全球合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福奇在对话中表示,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因此疫情防控要保持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推进全球卫生健康网络和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要让每一个国家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

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福奇认为,面对疫情,经济停摆和恢复必须要同公共卫生防疫的要求匹配起来。“比如现在多个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疫苗对抗疫情是有效的。但这必须要基于全球合作。有效的疫苗和诊疗方法不能只掌握在富国手里,而要开展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合作。”福奇指出,全球合作之所以重要,第一个原因是出于道义责任,第二个原因在于病毒变异。仅仅一个国家的成功防疫是不够的,如果不开展跨国合作,病毒会在跨国传播中快速变异,反过来又会冲击已经成功防疫的国家。“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微信图片_20210303074307.jpg

钟南山非常同意福奇关于“重启经济不能操之过急”的观点,他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在每百万的确诊病例数据比较中,以及每百万的死亡人数的情况,中国的人数都是最低的。去年全球各个国家的GDP都有所下降,中国的GDP在去年上半年也有所下降的,但在下半年恢复了正常的经济发展。中国采取的措施就是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的政策是“除非疫情能够得到基本的控制,不然就不会重启经济活动。”他引用福奇常用的一句话“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针对众说纷纭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不能够用一些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2-3年的时间才能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认为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我们需要全球的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的研究工作推进一步,也能够设计更好的疫苗来防止变异。”钟南山介绍。

关于全球合作: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协调

钟南山认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假如新冠还在个别国家蔓延,那么新冠肺炎就不可能在全世界得到控制。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共同地面对新冠。想终止疫情,就需要由每个国家的决策层基于科学、基于证据去进行恰当的决策,所以需要全球的团结。

福奇认为,现在很清楚的一点是,要保持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推进全球卫生健康网络和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要让每一个国家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而且每一个国家都在这个过程中都要学习和吸收这些痛苦的经验,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我们都不能忘记经验教训。

对于全球合作,福奇表示乐观,“之前其实一些全球合作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麻疹和脊灰,无论是大范围还是小范围,都有各方面的例子,所以具体到新冠,我觉得没什么理由产不出成功的例子。”

钟南山认为,要实现全球合作这一目标,需要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协调。“现在美国宣称会重返世卫,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更有助于我们应对各种各样的传染性疾病,所以我们需要团结起来一起合作,在世卫组织的协调下一起合作。”

一年以后的预测:所有的情况都会比现在要更好

福奇认为,“在一年之内,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我预测我们已经能够较好地控制疫情了,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有一些步骤让我们逐渐地取得了正常的社会生活,我们的经济能够复苏,而且社会也能够得到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跨国境的旅游、旅行也能够重新出现。”

钟院士认为,一年以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不认为一年后能够根除疫情或者这类疾病,我们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比如病毒的变异可能会出现,比如说也会有新的感染病例。

“但我个人对于未来还是很乐观的,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方向还是对的,大部分国家目前的传染病例正在减少。但是一年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还是很难预测的,但一年以后所有的情况都会比现在要更好,朝着一个好的方向,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努力,全世界各地的专家还需要通力合作,能够开发出新的药物、新的抗体、新的更有效的疫苗,这些都是我们要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的必要前提。”钟南山说。

钟南山:疫情防控仍需十分谨慎

连线对话结束后,钟南山院士接受了相关采访。在采访中,钟南山强调,对于疫情防控,仍然需要十分谨慎。

微信图片_20210303074314.jpg

问:您一直期待和福奇博士共同参加这个论坛,您和他最大的共识是什么?

钟南山:最大的共识就是目前情况的评估以及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一些策略,我觉得我们都是一致的,福奇强调了全球的团结,我个人非常同意。因为我们正在对抗共同的敌人,我们面对这个威胁是没有国界的。

问:今天您和福奇教授在“全球合作、团结一致是重要的”等方面达成共识,此刻,您特别想跟媒体分享的感受是什么?

钟南山:真正的科学家和学者与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有几条共识:一是对传染病本身,以前认为传染病很快过去了,要主要应对慢性病,这个是不对的。这次疫情对全球造成的损失超过任何一个慢性病。所以每一个传染病都要非常重视,各个国家、各个政府都要非常重视,这是一个很强的共识。要做出一个决策,必须要基于科学、基于实际的证据,而不是基于政治。如有把疫情防控人为政治化,会造成很多隔阂、造成很多误解,我想通过越来越多的交流,互相的看法和隔阂会越来越少。

(作者:于长洹 编辑:周上祺)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