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协议失败,被出售股权,美因基因独立上市胜算几何

深潜atom2021-03-04 22:04

image.png

本文系深潜atom第179篇原创作品


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这当然是玄学。

传统体检,主要针对已经产生病变的组织完成检测和诊断,却没有办法在病变之前发现疾病。而基因检测既可以在早期发现疾病,并且具备预防的功能,通过基因判断未来将会发生病变的可能,这是基因科学的伟力。

随着健康观念的进步,相信将来绝大部分人都能够掌握自己的基因图谱,预防将会替代治疗成为医疗行业的主旋律。以健康体检为入口,将与健康相关的基因检测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给大众,则是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比如,2013年,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她有87%的几率罹患乳腺癌。面对这样的检测结果,她果断选择了切除乳腺的手术,她的乳腺癌患病风险也因此从87%降到了5%。

目前分别服务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的美因基因与诺辉健康,则是国内重要的基因检测技术提供商。2021年3月2日,美年大健康公告,公司拟出售所持有的美因基因7.5519%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美年大健康则退居第二大股东。重组后的美因基因不再由上市公司控股,为后续独立上市创造条件

01

美年大健康流量孵化下的蛋

美因基因

2006年,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成立了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美年做产业配套服务。在俞熔看来,美年大健康如果要在预防、诊断、筛查等外围的新技术和新项目上提早布局,需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其中必然需要那些前期长周期、外围培育的项目,而天亿集团则是这些项目的孵化平台。

2015年,从事肿瘤遗传、个人基因组产品开发和推广的肖哲认识了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俞熔认为,基因检测是精准预防的起点,而精准预防又是个人健康管理的起点,又能够合理利用美年的流量。在体检内容基础上,加入基因检测就是势在必行,奠定了美因基因成立的基础。

在俞熔和肖哲达成了共识后,2016年在天亿平台孵化了一个以大众健康基因检测为核心的项目——美因基因。并购慈铭体检后,美年大健康目前已在全国近300个核心城市拥有超过700家专业医疗及体检中心,2019年为近3000万人次提供专业的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也是全球最大的预防医学平台和健康需求超级流量入口之一。站在美年大健康的肩膀上,美因基因的生长,远远超过了众多友商。

image.png

△美因基因

喊着金汤匙出生的美因基因则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宠儿,在成立一年内就完成了4轮融资,并且成功引入A股上市公司迈克生物,弥补上了专业的医疗资源的空缺,为美因基因留下了在院内场景增长的可能性。

image.png

△美因融资史

为了强化美因基因与公司之间的战略协同,借助公司的平台优势,把基因检测业务做成公司未来主业持续高速增长的新引擎,美年大健康完成了对于美因基因的收购。2018年,美年大健康实现对美因基因控股,成为国内大众健康方向通量最大的测序中心

在美年的流量和商业化扶持下,检测服务实现盈利,美因基因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亿、1.36亿、1.1亿,净利润4,298.88万、4179.69万、4831.41万。

02

金箍松动的美因

真的能够腾飞吗

2018年,美年收购美因基因时,天亿集团作出对赌协议,承诺美因基因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4,262.73万元、8,866.08万元、12,330.33万元。在全面亏损的基因检测行业,即使有美年的帮助,美因依然未能完成对赌协议。

对赌协议的失败,似乎也激发了美因基因团队的斗志。美因基因创始人&CEO肖哲曾表示,通过与临床合作获取肿瘤和遗传病的相关数据,科研上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产品开发,但是在应用场景上美因基因主要优势和方向是大众消费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

image.png

△肖哲

没有美年大健康,就不会有美因基因的今天。美年的流量让美因基因快速成长起来,并且快速完成了盈利。但有美年大健康,则不会有美因的明天,基因检测的市场广阔市场,美因基因需要摆脱美年的襁褓,才能进入基因筛查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经过双方的双向赋能,且2020年美因基因为北京区域人民提供从采样到报告的核酸检测服务,相关业务提升了美因基因的市场竞争能力,为其独立发展奠定了基础。2020年11月26日,美年大健康以5.42亿元将20.0607%的美因基因股权出售;2021年3月1日,美年大健康再次出售美因基因7.5519%股权。美因基因按照其自身发展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股权结构优化,重组美因基因的组织架构,不再由上市公司控股,为后续独立上市创造条件。

2021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诺辉健康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当天,股价大涨185%,市值突破300亿港元。然而,从业务上来说,美因基因与诺辉健康对大客户都极其依赖;从盈利数据上来看,诺辉健康报告期内亏损接近9亿,而几乎同期的美因基因盈利则达到了1.3亿。在基因检测行业备受追捧的时代,脱离了美年大健康的美因基因同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企查查平台显示,目前俞熔依然是美因的董事长,最终受益股份接近11%,而公司CEO肖哲股份仅不足0.2%。纵然俞熔已经做好了让美因基因自由发展的准备,但是公司能否成功,严重依赖于管理层和员工,没有足够的利益的驱使,摘了金箍的美因基因,能否一飞冲天依然有待观察。至少目前这种股权结构,看不到对员工有吸引力的激励的存在。


image.png

△创始人股权分配

03

美因基因的产品,

离人群很近吗?

在美团大健康放手后,美因基因想要挖掘千亿级别的基因检测市场,急需解决的就是产品的准确性和实用性

在产品研发上,美因基因遵循的是要符合国内大多数人的市场,在成本和用户需求上去思考,同时还要保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夸大事实,脱离科学。美因基因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 牛津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校的核心成员的加入,开发出了惠及大众的易感基因检测、肿瘤早期筛查、药物敏感基因检测、微生物基因检测等“治未病”的基因检测产品

然而,通过企查查查询,现在美因基因参保人数仅99人。此前,在美年大健康体系内,为美因基因节约了大量的运营成本。但是,横向扩张则需要大量的人力,销售、培训、院内推广都少不了专人负责,美因基因“躺着赚钱”的日子即将过去了。接下来是真刀真枪的竞争,温室中美因基因是否有侵略性,也需要时间证明

从实用性上,通过大量的临床应用已经得到了验证。但是,随着检测技术的优化,很多基因检测产品检测时间越来越短,特别是咽拭子的检测已经缩短到了24小时以内。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消费者对于检测时效十分敏感,然而通过美因基因的官方数据查看得知,目前美因基因部分产品检测周期甚至高达45天,并不具备优势


image.png

△美因基因取样周期

随着“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行业,而“未病先防, 体检优先”已逐渐成为政府、企业和全民的共同认知。相信,上市对于美因基因来说难度并不大。但美因基因能否抓住基因检测的风口,提供精准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打造中国人群的基因入口,值得期待

(作者:深潜atom )

深潜atom

自媒体

科技趋势 财经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