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总裁:香港债市被“低估” 正与人行商讨“南向通”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03-04 13:28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数据表示,香港是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占2020年亚洲国际债券发行额的34%(按安排量计为1960亿美元),高于美国、英国和新加坡

一直以来,香港股市被公认为全球最蓬勃、最活跃的股票市场之一。相比之下,不少人认为香港的债市发展相对较慢。

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3月3日公开回应,香港债市被低估了,并表示计划进一步将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功能及服务升级,以配合债券通“北向通”交易不断增长的需求,并为开展“南向通”交易做准备。

香港占亚洲国际债券发行额34%

他引述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数据表示,香港是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占2020年亚洲国际债券发行额的34%(按安排量计为1960亿美元),高于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在他看来,债券发行的安排与执行活动涵盖债券结构设计、簿记建档及分配的整个过程,占发债流程近80%的附加值,

在安排首次债券发行方面,香港也明显领先于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占亚洲市场的75% (180亿美元),高于新加坡(9%)及英国(5%)。他指出,首次发债一直是带动亚洲债券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由于发债人日后再次发债时,往往倾向选择同一地点。

以上市地点计,香港排名第二(28%),领先卢森堡(17%)及英国(4%),仅稍逊于名列榜首的新加坡(31%)。

“相比本地债券发行,国际债券发行不限发债人国别、债券币种、投资者所在地区,因此是评估国际金融中心实力更适合的参考指标。换言之,ICMA的最新研究结果充分印证了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债券中心的领先地位,”他坦言。

2017年自债券通“北向通”开通以来,目前已吸引全球2400多家机构投资者参与。2020年,“债券通”日均成交额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占海外投资者在CIBM总成交额的52%。

据悉,所有“北向通”交易都是透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进行,并以该系统作为国际投资者投资CIBM债券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

“债券通下一步的发展是推出‘南向通’,为内地投资者透过香港进入国际债券市场开拓全新的渠道。我们正就‘南向通’的框架与中国人民银行紧密沟通,期望早日正式启动,”他透露。

绿色债券

在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市场发展方面,香港是这个市场的先行者,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他表示,金管局计划将整体借贷上限倍增至2000亿港元,提供更大的空间,尝试扩大日后绿债发行的币种、项目的种类和发行的渠道。

截至2019年底,香港已安排和发行了26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虽然2020年的最新数据仍未公布,但据金管局估算,去年香港的绿债发行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保持强劲的势头。

此外,他坦言,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亚洲债券市场整体规模偏小,多元化程度亦较低;二级市场的交易较局限于发行人所在地,造成流动性分散的现象;电子交易的渗透率亦落后于欧美等地,“另一国际趋势是交易所买卖债券基金及私募债权基金等新兴定息产品涌现,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对市场界限的认知,思考对现行政策的潜在影响。”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