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给予更多金融红利,帮助优秀旅游企业冲刺A股IP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吴抒颖 张伟贤
2021-03-05 16:16

朱鼎健建议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新三板市场、地方产权交易所以及文交所等平台,支援旅游企业上市。

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在经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冲击后,正在逐渐复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七天,全国国内游出游合计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5.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5.3%,实现国内游收入3011亿元,同比增长8.2%,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8.6%。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3)》也指出,2021年中国旅游将从全面复工复业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大众旅游新需求、智慧旅游新业态推进产业迭代和服务升级,旅游业全年发展预期相对乐观。

在旅游业全面复苏的背景下,旅游企业未来的转型思路与发展战略也备受业界关注。旅游业的蓬勃向上离不开金融的赋能,由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他谈到了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以及金融对行业发展的助力。

朱鼎健表示,应该给予更多的金融政策红利支援旅游企业上市,帮助更多优秀的旅游企业冲击A 股 IPO;另外,他认为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新三板市场、地方产权交易所以及文交所等平台,支援旅游企业上市。

南方财经:去年疫情影响,旅游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注意到,您今年提案中也谈到旅游产业方面的内容。作为从事综合休闲产业的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您如何看行业下一步发展?

朱鼎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刺激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中国在几年前就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如今这些强大的消费力很大程度要“内部消化”。对旅游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也意味著要为大家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大家都知道,旅游业与国内大循环市场息息相关,消费升级必然意味著我们的服务要升级。所以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应该继续大力发展自身的旅游项目品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特别是要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内容与当地特色文化结合,打造新的文旅 IP。

我认为,要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做好“旅游+”的文章,也就是不断增加旅游的内涵和内容。再一个就是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思路,丰富我们的产品。

如今国内游群体普遍年轻化,旅游形式也多元化,自驾游、亲子游、康养游等主题非常多,我们也要针对不同客群和要求设计短平快的旅游产品,利用新媒体流量带动行销等。

从大环境来看,国内旅游市场呈现了旺盛的消费力。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也会更加坚定在内地投资发展的信心,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文化旅游项目。

南方财经:金融服务能够从哪些方面为旅游业提供支持?当前 REITs 是金融行业的风口之一,您认为在旅游资产证券化方面,金融机构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扶持?

朱鼎健:旅游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它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但是,随著国内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目前的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实际需求。因此,我们可以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模式为旅游产业赋能?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第一是加大支持力度,适当放宽上市条件,提高旅游企业的上市比例。

 一直以来,旅游企业特别是大型景区景点类旅游企业都不大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因为投资巨大,回报期长,且利润相对较低。另外,我国大部分旅游项目或企业的融资管道一直都比较狭窄,多以债务融资为主,而且仅有少量文旅企业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因此我建议,政府给予更多的金融政策红利支援旅游企业上市,帮助更多优秀的旅游企业冲击, A 股 IPO。另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新三板市场、地方产权交易所以及文交所等平台,支援旅游企业上市。

第二点,进一步推动旅游资产证券化,增强旅游企业自身的融资能力。

资产证券化是目前比较适合旅游企业的融资手段,但由于受限于各方因素,实际运用在旅游行业比较难有突破。我建议,国家银保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联合出台政策,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专门针对旅游行业的贷款评估体系,让旅游企业可以不依赖于主体信用和企业法人信用,主要以特定资产为支撑进行融资。

第三,创新支持模式,打破旅游企业的融资壁垒,拓宽旅游企业的融资管道。

我了解到,目前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一般都以一年期为主,很少超过三年,很多固定资产项目的融资都是分拆成几个阶段落实。我建议,金融机构可研究适当延长对旅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对于固定资产项目的开发贷款可根据旅游项目的筹备规划安排发放,如旅游项目为一期二期的,一期的资金一次性落实到位,二期以及往后的项目可根据筹备规划安排资金及时跟入。

此外,鼓励金融机构以通过银团贷款、联合授信、同业合作等方式,对旅游重点项目、重点景区和重点企业进行融资支持。针对旅游行业中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我建议,目前国家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优惠贷款政策扩大至中小微旅游企业。同时,支援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旅游企业的纯信用贷款额度。另外,鼓励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可以为不具备实体资产的中小型旅游企业提供增信担保,来解决中小型旅游企业由于担保抵押品不足产生的融资难问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剪辑王博)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